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物中的历史】富有生活气息的武威汉代木俑

 2020/01/02/ 0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燕

【文物中的历史】

富有生活气息的武威汉代木俑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李燕

  从1956年起,甘肃武威磨咀子汉墓群陆续出土了一系列时代为西汉晚期延续至东汉晚期的木雕文物。武威出土大量木雕也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

  武威磨咀子墓群的年代大约为西汉末期至东汉中期,墓葬中出土的木俑是当时庄园经济生活的写照。其中出土最多的当属与农牧动物有关的动物俑,这些木雕俑造型生动、姿态各异,粗犷而不失真朴,简略中暗藏深意,由朴拙见灵奇,寓生动于沉静,充分展示了汉代木雕简约、朴素而又灵动的艺术风格。木俑大多以快刀走笔塑造出所表现事物的姿态和动势,再于表面施以红黑等线条略表动物的皮毛,寥寥数笔就将每种动物特有的瞬间姿态和神情勾勒而出,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丰富多样的造型

  武威汉代木雕根据形制可分为大件和小件,人物俑、狗俑、鸡俑等小件木雕用单块木料雕刻成,雕刻方法相对简单;立马俑、独角兽俑等大件木雕,则是以多块木料用榫卯嵌合而成。此外,根据木雕造型特征可分为人物俑和动物俑。

  人物俑

  侍俑

男侍俑

  武威磨咀子汉墓群出土的侍俑数量较多,造型基本一致。造型为头戴黑巾帻,身着右衽长衫,双手拱于腹前,作恭立待命状。通常先雕出俑形,然后以白色为底色,用墨线绘帽子、头发、五官以及衣袖,下垂处呈圆角方形。墨线线条前期粗,后期逐渐变细且衣袖宽大突出明显,根据外表来看侍俑男女俑均有,高度30厘米左右。

  舞俑

对舞俑

  舞俑有独舞俑和对舞俑两种组合,舞者主要通过手臂的屈伸表现出舞蹈姿势。通常先雕出舞俑姿态,然后以白色为底色,用墨线和红线绘头发、衣袖,下垂处呈圆角方形。面部五官基本被省略,主要突出的是动态的翩翩舞姿。高度通常在20厘米左右。

  六博俑

木六博俑

  出土于西汉晚期48号墓的六博俑,包括一件棋盘、两件俑。棋盘长29.2厘米,宽19.3厘米,呈长方形,黑色涂底,上面绘有白色“规矩纹”图案,好似棋格;木俑高28.5厘米,为两位跪坐相向对弈的老年男性。身着右衽长袍,梳圆髻,留胡须,全身以黑白为主色。

  剑形木人俑

  剑形木人俑多用刀削成匕首或刀形,再用墨绘出人形轮廓。汉墓中有随葬辟邪木俑的习俗,在长沙马王堆西汉1号墓中就出土了成列的桃木俑。人们认为这种桃木俑可以驱鬼扫不祥,起着辟邪的作用。在磨咀子西汉晚期48号墓中出土了与之类似的辟邪小木俑5件,这几件辟邪木俑为片状,上半部为人形,下半部呈剑形,可用于插刺。上半部分的人形部分以墨绘头戴的巾帻、脸部五官和身上的交衽。人俑削刻时突出人物腰线,中间部位比较明显地可以看出属于人物腰身,这些属于比较特殊的人俑类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