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八年攻坚 他们贡献精准扶贫的“石油力量”

 2020/01/05/ 22: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文/图

  1月2日,腊八节,泾川县罗汉洞乡的村民们迎来了特殊的客人。当天,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干部员工驱车6个小时,从兰州来到罗汉洞乡,看望慰问张姚村、南河村和太平镇朱家沟村贫困村民、孤寡老人,并为他们送上了米面油等新年“大礼包”

  自2012年以来,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先后负责平凉市静宁县、泾川县6个村的帮扶任务。在泾川县3个村的脱贫帮扶工作中,公司认真落实各级政府扶贫政策,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先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引进项目发展产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公司帮扶的这些村经过省市县验收已全部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向全世界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我们中央企业必须冲在最前面,义不容辞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艰巨任务。同时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川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整体部署,积极参与我省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守德话语恳切,掷地有声。

  引路子,撂荒地变成希望

  抓产业、促增收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市县两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培育打造了林果产业、设施养殖业、特色种植业为主导的三个万亩支柱产业。

  “几年以前这里大部分还是山间林地,无人操持也不见好的收成,多亏了中石油的精准帮扶措施,让我们这里秋天山头披上了金色外衣,农民口袋里也揣上了真金白银。”泾川县罗汉洞乡党委书记赵亮亮感叹道。

  泾川县罗汉洞乡,一直有种植柿子的传统。因为长期无人管理,全乡1.6万亩柿子林,杂草丛生,长期处于撂荒状态。

  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驻村帮扶人员在充分调研后,提出了建设万亩柿子扶贫基地和罗汉洞柿子田园综合体的想法,得到了乡镇府的认可。然而,柿子基地建设一开始遇到了群众的阻力,大家认为,种植柿子一没劳力、二没技术,柿子价格又不好,基地建设这个事儿不可行。

  工作组认识到,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也是柿子基地建设必须要解决的困难。他们组织群众代表90多人,到陕西富平县参观学习,转变观念,学习专业种植管理技术,帮助村上购置拖拉机、旋耕机,清除杂草、平整土地,雇来铲车修路,又请来陕西富平的技术人员指导修剪施肥,两个月后,柿子基地已有模有样,昔日的撂荒地成为了罗汉洞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柿子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公司又趁热打铁,先后在罗汉洞乡和太平镇推广黄花菜产业,由公司出钱投资种植,引进龙头企业牵头,东西部协作资金支持,形成了1.4万亩黄花菜种植面积,建成了加工晾晒车间,解决了雨季晾晒难题,形成了规模化、工业化优势。公司还与泾川县蔬菜办共同规划种植面积,在南河、张等村种植大蒜、地膜洋芋和青刀豆,建设大棚106座。在朱家沟村继续种植早熟果菜,带动农户种植露地蔬菜100亩,组织群众在3个村种植板蓝根等中药材2000多亩。南河村已发展成泾川县以蔬菜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同时,公司推广前期静宁县二河村杂粮种植经验,在泾川县朱家沟等地推广种植小米、黑小米、油小米、小米等小杂粮,合并形成了万亩杂粮种植基地。

  在重点打造产业规模的基础上,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尤其对残疾户、五保户、重病户重点倾斜,只要有养殖意愿,免费送鸡苗和兔子,增强了他们的致富信心。

  搭平台 单打独斗变成规模发展

  长期以来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单打独斗、自给自足是限制泾川县农业产业化的一大瓶颈。

  为了把山上的“红柿子”变成老百姓手中的“红票子”,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采取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出资搭台连续举办两届柿子文化节,配合开展特色农产品展销,联系省内外新闻媒体报道,带动签订产销协议,解决了罗汉洞柿子销路难题。为了进一步延伸柿子产业链条,他们通过招商引资,对柿子进一步深加工,建成柿饼加工厂6处,柿饼晾晒161座,小型保鲜库7座,开发培育了柿子醋等产业,积极联系西部优品品牌公司,注册了“泾州柿饼”和“罗汉洞柿饼”商标,吸引湖北某果品销售公司,两年帮助销售柿饼达4000多,实现收入80多万元。

  在万亩杂粮基地建设上,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联合甘肃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提供技术指导,深入宁夏、通、武威、合阳等地寻找加工企业,协调龙头企业合作建设加工生产线,严格工艺流程,标准化加工,培育开发“一分珍谷”品牌,形成了以“四色小米”为主的杂粮产品,并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展销会,在今年11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消费扶贫展销会上赢得了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赞誉。

  在黄花菜产业的发展上,农户传统加工工艺,形不成标准化、卫生达标率低,销路一直打不开。公司组织种植户到盐池、庆阳学习栽培技术,联合生产厂家和当地龙头企业,研发了集加工各种干菜、一次成菜、产品标准化为一体的两个扶贫车间,形成了规模,提升了品质。

  在南河村一处日光温棚内,公司总经理刘守德向种植能手吕浩林了解种植成效

  “我种了四个,主要种西红柿、甜瓜,收成好了一年可以收入五六万,而且你看,咱们不远处的水塔、机井都是人家中石油帮忙修的,这么好的事情上哪去找。”在罗汉洞乡南河村,种植能手吕浩林告诉记者,自从有了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的帮扶,种植规模上去了,日子也越来越好。如今,在南河、张等村“蔬菜基地”的规模效应已经逐步显现,每个日光温室年收入1.5万元以上钢架大收入8000元以上。许多当地村民回乡种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道半山路更陡。面对脱贫攻坚的冲刺时刻,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将全力以赴、乘势而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伟大事业,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刘守德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