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葡萄串起致富梦——记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临泽县红沟村

 2020/01/07/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葡萄串起致富梦

——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临泽县红沟村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红沟村的葡萄采摘园。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摄

  “这些农产品新鲜而且价格不贵,错过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每年自7月开始,在张罗公临泽县板桥镇段两旁,会有很多当地农民摆摊设点,售卖自家出产的葡萄、梨、玉米等农产品,不时有过往的城里人停下车来,挑选购买。

  公路旁,黑河流水潺潺,昼夜不息,风光宜人;北侧,连绵起伏的合黎山气势雄浑,丹霞美景尽在眼前;山下,一片片葡萄园郁郁葱葱,果实累累。

  香甜诱人的葡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亲自下地入园采摘。也正因如此,红沟村渐渐扶植起了一个个采摘园。多年下来,采摘园的名气越来越大,而红沟村也从一个外人很少踏足的小村庄蜕变成了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红沟村充满乡土气息的客栈。(资料图)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摄

村里用土办法烤制的馍馍大受游客欢迎。(资料图)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摄

  “这里气候干燥,日照时间长,适宜葡萄生长。出产的葡萄,病虫害少,绿色无污染,口感甘甜,而且采摘期较长,能从7月持续到10月份,在十里八乡都很出名。”红沟村党支部书记付荣说道。

  2008年,红沟村成立了葡萄专业合作社。目前,村里露地葡萄种植面积从此前的零星栽植逐渐发展到1500余亩,温室葡萄大棚200余座,葡萄种植已成这里的规模优势产业。

  “如今,我们正在持续推进葡萄标准化生产,以红沟葡萄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露地红提葡萄种植基地作股,通过农户入股分红的形式,引导红沟村葡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板桥镇党委副书记范宏东说。

  红沟村通过对葡萄标准化生产园进行全程监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逐步转变传统葡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起果品品质佳、经济收益高、社会效益好的葡萄标准化生产体系。同时,建成红沟村电商专业村,完善葡萄交易市场基础设施,运行“遇仙桥”葡萄电商销售模式,夯实葡萄产业发展基础。

红沟村优美怡人的乡村风光。(资料图)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摄

  围绕葡萄做足文章的同时,近年来,红沟村以打造“旅游专业村”为目标,坚持改造和提升并重,充分挖掘黑河风光、农耕民俗、葡萄产业、峡谷奇观等资源优势打造复合型乡村旅游链。如今,村里已经建成特色民俗客栈,配套建设大锅台、凉亭、蒙古包等设施,可以为游客提供采摘、自助烧烤及农家休闲等旅游服务,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红火。

  另外,村里还大力推进改厕、改厨工作,建成花卉基地40余亩,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利用红沟南河滩1000亩盐碱地和黑河自然风光,建设以“荷鱼共生”为主题的荷花观光垂钓基地,栽植了以胡杨、河柳、垂柳等为主的复合型生态林,努力形成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舒适、乡土气息浓郁、农旅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