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经济杂谈】用“六个一”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

 2020/01/09/ 0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文

【经济杂谈】

用“六个一”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

  杨 文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城乡就业的主要渠道。近期,中央出台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必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稳步向好发展。作为一名基层财经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要用“六个一”来服务和支持好民营经济的发展。

  一要一视同仁地对待。推动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支持民间资本依法享受平等的准入标准和优惠政策。加强对企业的诚信道德监督,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快建设公开、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确保竞争主体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搞好服务,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二要一切从简办理有关手续。聚焦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要素供给、不动产登记、融资服务、法治保障等核心指标,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率。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按照“宽进严管”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审批环节,切实做到放宽投资者限制,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吸引更多资金。

  三要一切从优执行优惠政策。支持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实施精准招商政策,对促进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安排就业贡献大的项目全面按照招商优惠政策予以扶持,进一步降低门槛,优化服务。落实国家各项政府性基金减免政策,切实做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四要一步到位解决用地等重大问题。针对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用地、环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与企业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进行分类解决。对于手续,一次性告知;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的项目,纳入年度用地计划,合理安排用地指标,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上给予政策倾斜。不符合的,以出让、租赁等有偿方式供应土地等,一步到位解决。

  五要一个项目建立一套服务班子。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集中资源支持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集中政策和资源优势支持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保障与服务。

  六要一把手出面解决大事难事。建立主要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涉及民营企业重大利益的地方性规章制度,通过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现场推进会等形式充分了解企业及负责人意见,解决实际困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