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2020/01/10/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 健 伏润之 孙海峰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群众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业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 健

武威市政务大厅税务干部协助群众办理业务。图片由武威市税务局提供

群众在酒泉市行政服务中心涉税事务服务区咨询业务。

  工作作风是否转变,营商环境是否得到有效改善,办事是否顺心、顺畅、高效?近期,本报五路记者分别来到兰州、酒泉、武威、白银、陇南等地的有关办事服务中心,进行跟踪采访和零距离体验。

  手续简便 速度很快

  时间:2019年11月6日 地点: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采访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 健

  2019年11月6日上午9时,甘肃亿达消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徐敏云早早来到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为公司办理简易注销手续。从业务办理到结束,全程只用了3分钟,速度之快让她感到有些意外。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位于城关区南关什字西南角的民安大厦楼上,是兰州市面向社会公众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的“第一窗口”,目前共进驻了44个部门,开展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达到520项。徐敏云要办理的公司简易注销登记业务正是在这里进行。

  电梯门正对面就是服务台和抽号机,听完徐敏云要办的业务,服务台工作人员帮她抽了号。根据排号纸条的指引,徐敏云来到了1号综合窗口。

  窗口工作人员李玘是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派驻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业务很熟悉。她一边查看徐敏云带来的手续,一边快速地操作电脑,大约3分钟就完成了办理。

  “好了,您去那边取件窗口把《准予注销登记通讯书》取上就可以了。”李玘说。

  “办完了呀,这么快,谢谢啊!”徐敏云向一旁的取件窗口走去。在那里,窗口的工作人员已经根据系统的指令,为徐敏云打印好了《准予注销登记通讯书》。

  李玘告诉记者,工商营业执照简易注销属于即收即办业务。“群众只要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申请预约现场办理,在规定的时间来政务中心,就能当场办结。”李玘说,这两年兰州市政务环境持续优化,许多事项的办理时效都得以大幅压缩。

  那么,网上申请预约容易吗?

  “挺容易的。”徐敏云向记者介绍说,网上申请每一步都有提示,需要哪些要件一目了然,速度也很快。“我是周一下午申请的,周二查询就显示申请已经通过了。”她说。

  在徐敏云办理业务的同时,出租车驾驶员刘海龙正在另一个窗口补办《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和徐敏云一样,他也很快办完了业务。

  “几年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的换发和补办还是限时办结事项,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现在变成即收即办事项了,当场就能办完。”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驻服务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颜昌德说。

  周期长、环节杂、诟病多是建设项目审批的“全国性通病”。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兰州市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破题之举,统领改善兰州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主体科负责人吴玉秀介绍说,兰州市于2019年4月份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初步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特别是在统一审批流程方面,兰州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规划报建、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并分类制定了10类审批流程,审批时间被压减到120个工作日以内,办理时效得到大幅缩短。” 吴玉秀说,这项改革扭转了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的局面,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冬季天冷,很多项目就停工了,办理建设项目审批的人少了,如果前阵子来的话就能听到大家对这项改革的看法。”吴玉秀说。

  最近,除了在中心开展日常工作,吴玉秀的另一项工作就是前往全市各个工程项目进行走访,了解项目业主和建设单位对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感觉到,大家对这项改革非常认可,都称赞真正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她说。

  苗秀英是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名帮办代办工作人员。帮办代办,顾名思义就是给群众办事提供帮助的人员。

  “一般事项服务台工作人员几句话就能给大家说清楚,但遇到像建设项目审批这样专业性强的事项,我们就会全程负责,帮助群众办理。”苗秀英说。

  苗秀英只是众多帮办代办工作人员中的一员。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像她一样的帮办代办人员一共有30多人。今年以来,这支帮办代办队伍已经为153个需要市级审批的建设项目进行了“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人们的赞许。

  流程一目了然 服务便民利民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地点:武威市政务大厅

  采访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最近我打算做电商搞创业,特地来政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我以为会等很久,没想到一会儿就办好了。”王晓霞今年打算做武威土特产电商,她来到武威市政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记者跟随她,一起感受“办证之旅”。

  进入政务中心大楼,门口最显眼的地方张贴着“办事指南”。记者看到,政务大厅按办事关联度划分了项目审批、市场监管、不动产交易登记、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公安服务、交通运输、教育卫生、综合事务、金融服务等服务区。王晓霞要办理营业执照,应该到市场监管区域办理。

  到达市场监管区的楼层,志愿者带领王晓霞来到大厅一处电子触摸屏前,打开页面,上面联通着甘肃政务服务网,可以查询部分热点服务、热点审批所需证件材料,点击办理事项,受理条件、申报材料、法定依据、办事流程图等一目了然,网站页面还附有相关电子表格,前来办事的群众可以当场下载。

  审批环节减下来,涉企服务跟上去。凉州区工商局窗口的工作人员王燕茹审核王晓霞所带材料后,提醒道:“您在下次办理相关业务时,身份证不用带了,因为我们系统后台显示,您在上次办理其他业务时,有相关材料的记录,我们可以直接调取过往信息。”

  办理过程中,发现有几份材料需要复印件,“窗口可以提供免费复印服务,请您稍等。”王燕茹说。随后,工作人员帮王晓霞填好网上登记信息,并告知当天就可以领到营业执照。王燕茹介绍,营业执照属于即办事项,实行“一窗导航、现场审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听说以前,办营业执照可能要跑几次,等近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当天就能办理完成,真是方便快捷。”王晓霞感叹道。

  “政务大厅除了让办事群众能够方便快捷地完成办理事项,还为大伙提供更多服务。”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吕立新向记者介绍,在每一个区域柜台,都有专门的便民服务箱,里面存放着老花镜、纸、笔等物件,电梯口有雨伞和轮椅,而且政务大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接受过培训,就连保安人员也清楚知晓办理相关事项的步骤,“每个工作人员都能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吕立新说。

  记者看到,政务大厅开通了快递服务,将大厅审批服务系统与快递业务系统对接,办事结果及时推送到邮政快递窗口,由专人负责对政务服务中心办结的许可证书、证件等开展快递服务,群众、企业办事可以选择上门送件、上门取件,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我们为了方便广大办事群众,电子触摸屏幕还显示有公交车线路,未来我们会与公交公司合作,在电子触摸屏接入更详细的公交车运行信息,让办事群众在政务大厅能够实时掌握公交信息。”吕立新说。

  “一个人”完成审核 “一枚章”终结审批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地点:酒泉市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

  酒泉市税务局

  采访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2019年11月11日,到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的个体户杨丽欣喜地发现,原来办理营业执照可以这么方便快捷。

  “以前办证要复印很多资料,跑多趟才能办好。现在办证程序简单多了,还可以在大厅免费拍照,付钱可用手机扫码。”杨丽说。

  “过去办理营业执照,一般需要7个工作日,从纸质资料到窗口指导,再到资料补充、通知取证,申办人面对的是繁琐的程序。现在有了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申报人在家就可完成电子资料申报,3个工作日就可办结。”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首席代表张晓红说。

  作为首席代表,张晓红可以“一个人”完成审核,“一枚章”终结审批。记者采访时发现,在窗口,还配备20名工作人员从事综合受理、导办、帮办、统一出件等服务,导办人员全程帮办、随到随帮,申报企业不必多跑路。

  相比于杨丽,足不出户就完成了办税业务,令酒泉福地丰禾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琴更加欣喜。

  “以前办税要提前到,排长队,现在通过‘不来即享’,在网上就可以申报、处理,不出门就把事办了,给我们办税带来了新体验。”杜琴在网上办完涉税业务后说。

  酒泉市玉门市琛凯装饰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法定代表人崔勇对税务部门的“不来即享”服务赞不绝口,他说:“之前我曾打电话到税务局去询问税收优惠备案需要的材料,工作人员告诉我只需要在网上办理备案即可,我根据他们的提示办理好网上备案后,这个月如期享受到了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

  记者在酒泉市税务局采访时了解到,随着纳税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酒泉市税务局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了税收优惠“不来即享”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税收优惠事项办理“自行申报、网上处理、先行享受、后续监管”。同时,将推行税收优惠“不来即享”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协同推进,实现便民办税事项的“全面融合、化零为整”。目前,全市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事项备案有211条。

  通过提供“无障碍通道”服务及政策“应享尽享”等一系列举措,酒泉市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全市经济在去年基础上实现了大踏步地前进。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7%。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