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记者手记:跟随甘肃大山深处的农民工回家

 2020/01/10/ 19: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月10日电 题:记者手记:跟随甘肃大山深处的农民工回家

  新华社记者李杰、周圆

  距过年还有十来天,在新疆打工的余仲权,兴奋地踏上了回家团圆的路。挎着帆布包,拎着手提袋,他走出了兰州火车站。记者按约定时间在这里和他碰面,接下来要跟着他一起乘坐汽车,去他位于大山深处的家里看一看。

  沿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北部干旱山区九曲十八弯的道路,一路向东,便是余仲权的家乡——中连川乡刘家岘村。这里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群山环绕,沟壑纵横。

  记者和余仲权乘坐903路公交车,从兰州客运中心开行大约40分钟,到达了榆中县金崖镇。随着余仲权下车,再换乘922路公交车,这是通往他所在乡的汽车。

  “过去每天只有一趟开往县城的班车,当天根本回不了家。”余仲权说,“那时班车塞得满满当当的,行李拿多了,压根儿挤不上去。现在每天有四趟公交车,好着哩。”

  去年年初,榆中县开通试运营通往北部山区的921路、922路城乡公交,每天输送旅客数比原来多300余人,方便了山区民众出行。

  从金崖镇到北部山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顺着翻修一新的柏油公路蜿蜒前行。车内空间大,噪音小,丝毫感受不到坐车的疲劳。“以前坐车走这条道,颠簸得厉害不说,车里更是挤得难受。”余仲权说。

  两个小时后,余仲权指着前面的路口说:“到那里咱们就下车,然后再走20分钟就能到家。”

  记者之前和车上乘客聊天时发现,中连川乡12个村子,有近一半都不在公交运行线路上。村民下车后,回家还得走几十分钟甚至两小时。

  但余仲权却很知足。“过去是泥土路,一下雨完全没法走。如今水泥硬化路通到村,砖石路通到家,怎么说都方便着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快农村道路建设,目前全县1130个自然村中已有1007个实现通硬化路,占89.1%。

  记者跟随余仲权的脚步,踏着砖石路,到了刘家岘村。余仲权和女儿常年在外务工,老伴在家早早地开始置办年货。看到他进门,老伴赶紧端出做好的饭菜。

  坐下唠家常没多久,老伴就告诉他一个好消息——兰州交发建集团已开通“城乡微公交”,村委会干部来家里征求发车时间。春节期间,公交车就能直接开到村子里,甚至覆盖一些偏远地方。

  班车变公交,土路铺红砖,榆中县北部山区的居民出行越来越便捷。虽然回家之路还面临一些困难,但余仲权笑着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切都在变好。”(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