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陇南创建“无欠薪”城市 为637名农民工讨薪685.7万元

 2020/01/09/ 08:5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孙建荣

陇南创建“无欠薪”城市 为637名农民工讨薪685.7万元

  每日甘肃网1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8日,记者从陇南市相关部门获悉,去年以来,陇南市以创建“无欠薪”城市为目标,扎实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度的落实,办结省、市督转办工资拖欠信访件24件,为637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685.7万元。

  据介绍,2019年12月16日,徽县人民法院民一庭成功调解并当庭执行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为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018年7月,某建筑公司承包了“某某国际小学项目”的砌体工程,指定廖某具体负责该项工程。2018年8-9月,刘某某等6人被廖某雇请到该工程处施工。工程结束后经过结算,共欠刘某某等6人工资8万余元,廖某向刘某某支付了部分工资,其余工资一直拖欠未予支付。无奈之下,刘某某等6人一纸诉状告到法院。考虑到春节将至,农民工回乡心切,徽县法院为该案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执。在办案法官的积极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由二被告当庭支付5万元,余款2020年6月30日前付清。

  2019年1月30日,武都区公安局接到武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局移送来武都区市政建筑安装工程公司项目承包人李某德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案。经调查,承包人李某德拖欠13名农民工工资9万余元。案件侦办过程中,办案民警多次对李某德进行传唤并对其讲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责任,但李某德仍未到案,武都区公安局于2019年10月15日对李某德依法上网追逃,同年10月18日,李某德主动投案自首并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交至区公安局治安大队。2019年10月29日,办案民警对农民工工资进行了发放。为避免年关“讨薪难”现象,两当县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与正在开展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坚行动相结合进行,全面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通过全面开展欠薪排查,摸清欠薪底数,对无故拖欠工资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限期整改,责令改正不改的,一律按高限给予行政处罚。

  同时,对拖欠工资数额大、一时难以落实清偿资金或者企业主欠薪逃匿的,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和政府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部分资金或基本生活费,帮助农民工解决生活困难。2019年以来两当县共查办、受理民工欠薪案件26件,已协调解决23件,正在办理3件,共为150余名农民工讨薪160余万元。陇南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与司法部门建立维权绿色通道,对因用人单位借工程计量纠纷拖欠工资、经营管理不善倒闭、包工头失联拖欠工资等疑难案件,进行无缝对接,妥善快速处置,使违法者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对恶意欠薪形成震慑。截至目前,向公安机关移送2件,结案2件,涉及农民工18人,追回拖欠工资13.8万元。西和县依法对两起申请解除劳动关系及支付拖欠工资案件进行了裁决,依法维护了91名员工索要拖欠66.54万元工资合法劳动报酬权益。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