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委员李雄:建议加快“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祖源”文化园区建设

 2020/01/13/ 13: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省政协委员李雄在小组讨论会上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以来,来自各界别的委员们围绕我省中心工作,聚焦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交提案、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甘肃发展大计。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委员李雄发言踊跃、记录认真。

  “今年参加两会,我提交的两件提案都是关于推动我省文化旅游大发展的建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雄着重介绍了《加快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源”文化园区即昆仑小镇建设的建议》。他说,在2018年首届成县“中华传统文化与华夏文明探源”国际论坛上,许多专家学者表示,地处西秦岭南坡、西汉水流域的徽成盆地,是华夏文明的起源地。因此,陇东南脉探源活动与研究意义重大。目前,“源”文化园区即昆仑小镇建设的基础已经具备,机遇已经成熟。我省作为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就是要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加快文化大省的建设,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文化资源富集的地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把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

  李雄说,“华夏文明传承新区”的主要目标是,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基地和西部现代文化新发展高地,使我省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将重点围绕“一带”建设“三区”,其“三区”之一就是以“始文化”为核心的东南文化历史区。以此为契机,建设昆仑古镇,建设“源”文化园区,打造华夏祭圣地,即是建设“华夏文明传承新区”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以文化产业和文旅游业全面发展,推动我省东南地区乡村振兴,成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如何推进“源”文化园区即昆仑小镇建设?李雄建议结合社会各界力量,加快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源”文化园区即昆仑小镇建设工作的步伐,将西秦岭西汉水流域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作的重点,整合省内外学术力量,采取地理学、古典文献与考古挖掘相结合的学术研究方法,特别是将中华文明探源的学术成果,转化为中国大地上独具特色内涵的物质文化形态、建筑形式与文化符号,成为大众参访、游学与体验的圣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