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西部动物小说之王野外“勘探”出的童话世界

 2020/01/16/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西部动物小说之王野外“勘探”出的童话世界

  近日,我省作家刘虎的长篇小说《暴雪》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作品以阿尔金草原为背景,以一次隐秘艰辛的雪山受困和救险为主线,通过人与动物的较量、大自然的惩戒、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彰显了正义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辉。作品场景浩大,情节曲折而紧张,富有浓郁的西部特色,首印10000册上市不到半个月售罄,如今已经加印。

  刘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理学硕士,地质勘探高级工程师,长期跋涉于祁连雪山和大漠戈壁。第一、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被业内誉为西部动物小说之王。出版长篇小说《幼狮》《白鹿》《冰崩》《心在旷野》《第十四对肋骨》《风雪那年》《飞越喜马拉雅》《黑夜女王》《中等生的突围》等多部。曾获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入围年度中国好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桂冠童书、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等重要奖项。

  第一篇儿童文学作品问世源于女儿的自豪

  刘虎写过不少成人的小说和诗歌。至于儿童文学创作,那完全是女儿的一次激将所致,刘虎出身于河西走廊一个小镇的普通人家,在那里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光,也是他文学的起点。刘虎说少年时代就喜欢上了文学,后来是地质生活的丰富性和传奇性给他提供了生动独特的素材,所以孩子出生长大些后也给她订了许多文学类杂志。有一次女儿说:“爸爸你经常发表作品,有本事在《儿童文学》上也发一个我看看。”因为所生活的小城当时还没有人在这个刊物上发表过作品,而《儿童文学》和《少年文艺》是很多孩子都喜爱的刊物。刘虎想打破她的神秘感,也让她为父亲自豪。没想到一连投了三次总共六篇作品都被刊发了。这也成为他走上儿童文学创作的动力。

  刘虎的作品《飞越喜马拉雅》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和京东文学奖儿童文学十强。该书是“生命传奇系列长篇小说”的第二部,是一曲关于斑头雁壮丽的生命史诗。斑头雁是人类目前已知的飞得最高的鸟。因为它主要沿青藏高原并飞越喜马拉雅迁徙,关于它的迁徙和生活习性至今还有很多待解之谜。刘虎以此为线索,通过一系列充满情趣的斑头雁生活场景及多起猎杀事件和禽流感疫情,表现了斑头雁丰富的生活及对情感的忠贞,警示了个别人无节制的欲望对整个人类及地球生态的伤害。

  “人与自然四重奏”体现生命的价值

  刘虎艰辛的野外勘测生活,为自己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在野外跋山涉水之际,他的脑海中积存的故事和见闻交替出现,最终形成一部部作品的雏形。

  《白鹿》《幼狮》和即将出版的《把你藏在眼睛里》是“人与自然四重奏”的其中三部,第四部已在动笔,此系列故事千差万别,主题也各不相同,但都是人和动物两条线,采取互文和复试双线结构,通过人与自然的关联映照,暗示叙事目的。《白鹿》是在鼓励每一个孩子都要勇于接受自己,保持个性,做最好的自己;《幼狮》将一只北京胡同的石狮子和一只遭到母亲遗弃的非洲幼狮相关联,通过一个中国女孩的视角,写了几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希望孩子们懂得,拥有一个繁荣稳定的祖国对个体来说是多么重要。《把你藏在眼睛里》体现出的是如何正确对待生命的故事。每个生命都有其价值,哪怕那些有先天缺陷或貌似卑微的生命,都应得到基本尊重,促进生活丰盈快乐,社会和谐健康。

  勤奋写作引起关注

  刘虎的写作引起文艺界的关注源自他的勤奋。许多评论家中肯地评价他的作品有“四个独特”:一是生活独特,这源于他的职业,跑地质勘探的,和大自然零距离,亲近泥土。所以他的作品带有粗糙、斑驳、未被现代文明雕琢、打磨过的生活原生态;二是写法独特,在他笔下,人和动物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在同一个生态圈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三是独特的自然观,他像对待人类一样对待每一个他想要塑造的动物。给它们名字,写出他们独特的个性与独特的习性;四是作品的独特呈现,刘虎的作品主题是深刻的,思想内涵是丰富的,不是简单的一个环保、和谐所能包容下来的,会带给我们很多思考,社会的,人性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