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2020/01/17/ 0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令陆胤

【民俗风情】

武山的小年

  令陆胤

  武山,历史上曾为多民族杂居地,又深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唐蕃古道等文化交流碰撞的影响,文化融合的特质明显,而且浸透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融合到了传统文化中,滋养着民俗风情。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民俗也随之变化。

  腊月廿三,又是祭祀灶君(灶爷、灶婆)的日子,而接下来扫房、糊墙、贴窗花、赶集、盼年(武山方言,准备过年的食物等)、贴春联等一阵忙乎,转瞬就进入大年,所以民间把腊月廿三称作小年。

  祭灶是中国古代五祀之一,五祀之神历代虽有差异,但灶神却始终位列其中,说明灶君在民间信仰中的重要位置。北方祭灶君的习俗主要来源于古人拜火习俗,旨在避凶驱祸迎吉祥。武山腊月廿三祭祀灶王爷,首先要贴一帧新的灶神像,上边写着“一家之主”,两边写着“上天言(或奏)好事,下界(或回宫)降吉祥”。这是通过祭祀向灶君表达的心声,也是百姓对来年生活的期望,希望新的一年里平安吉祥、事事如意。在所有的祭品中,始终不变的是一种黏性很强的糖,古代称“乳糜”,民间称祭灶糖,说是灶君吃了这糖,嘴唇便粘住了,即使向玉皇大帝汇报,也因唇上蜜甜未退而不好说坏话。这种美好的愿望深植百姓心中。为了来年全家的幸福安宁,用糜做“祭灶糖”在武山周边一直流传,作为一种民间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下来,而且长盛不衰。

  吃搅团的寓意也和献祭灶糖一样,用擀面杖不停地搅动锅里的面,就是要搅去一年来的各种不祥和不如意,搅好以后饭带黏性,灶王爷吃了以后也粘住唇,记得这家的好,上天尽言好处。现今,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川道地区和县城逐渐以饺子代替了搅团。

  扫房是过大年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小年之前扫房要选黄道吉日,小年之后也就是腊月廿四为官扫,这一天,灶君面见玉帝,人间百无禁忌,是一年中扫房的最后一个好日子。从腊月廿五起,武山就有当年不再扫房子的习俗和说法。小年前后扫房子,除了为迎新年创造一个干净整洁清爽的环境外,过去还有扫去贫困、邪祟等不祥之物的寓意。

  贴窗花,武山农村曾有小年开始贴窗花迎新年的习俗。这种剪纸艺术在武山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性,历史悠久,意蕴深长,喜鹊闹梅、年年有余、十二生肖等各种寓意吉祥的图案,充满生活气息和艺术感染力,或灵动飞扬,或朴拙有趣,各家的大媳妇小姑子竞相逞能、各显技艺,一幅幅剪纸窗花充满情趣,充满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这种剪纸艺术是农村妇女一项富有情趣的手艺,其功用就是贴窗花了,也有剪一个大蝙蝠或龙凤呈祥贴在墙上,寓意福运连绵、吉祥如意。过去由于条件所限,为了增强艺术效果,先用白纸剪好窗花再贴在木板上或直接用手拿着,置于煤油灯上,用烟熏得黑黑的,再往窗子上贴。贴窗花时必须先在窗棂上涂上糨糊,用白纸把窗亮子糊好,在四角贴三角形状的娥云,然后用一种对称的方式贴上窗花。一扇新贴了窗花的窗子让房子顿时显出精气神来。 (本文配图:黄必胜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