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四季养生】常做深呼吸有益健康

 2020/01/22/ 0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 琦

【四季养生】

常做深呼吸有益健康

  钱 琦

  有研究表明,现代人呼吸速度比古人快了一倍,每次只用3.3秒。很多人因为呼吸太短促,使空气不能深入肺叶下端,导致换气量小,每天只有20%的肺活量被利用。久坐、压力、焦虑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日常生活中,经常深呼吸有助于身心健康。

  人体的很多小毛病,可能是呼吸方式不对造成的。常见的错误呼吸方式有用嘴呼吸、经常无意识地屏住呼吸。那么,深呼吸有哪些好处?

  增加肺活量 深呼吸时,胸廓打得更开,吸入的氧气更多,使其在身体各个器官的利用率更高。

  辅助降压 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研究发现,每分钟少于10次的深呼吸可以放松和扩张血管,有助于降血压。日本自治医科大学也得出了相同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指出,每天早中晚做3次深呼吸,每次10分钟,可以辅助降血压。

  帮助入睡 睡眠不好的人很容易心烦意乱,通过调整呼吸,有助于稳定情绪,帮助入睡。

  防治呼吸系统疾病 深呼吸可以帮助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等疾病患者排出残气,有助于疾病恢复。这些疾病患者的肺部都处于无弹性和扩张状态,影响肺活量。进行深呼吸能逐步增大肌肉收缩力,有利于胸、肺的扩张,增强肋间肌活力,可以逐步恢复其弹性和肺活量,从而达到缓解病情的目的。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呼吸训练法:吸—停(屏气10-20秒钟)—呼,过程尽量均匀平缓。呼吸时,让肺的幅度有两个肋间以上的距离,保证肺的弹性。每次控制3-10分钟内,每天做两三次即可。无论是防治疾病、强身健体,还是压力来袭、情绪不稳、睡不着觉时,都可以按照以上方法做做深呼吸。

  深呼吸应该在天气暖和、无风、远离马路的地方进行,尤其是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更要注意。此外,深呼吸不适合所有人,对于有冠心病和脑动脉硬化的人来说,过度进行深呼吸可能会引起心肌缺血、脑供血不足,严重的甚至发生心肌梗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