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战“疫”夫妻:妻子出征武汉救援 丈夫坚守铁路一线

 2020/02/05/ 2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贾国庆 屈新妮

出征武汉救援的薛小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通讯员贾国庆 屈新

  焦源至今记得离别那天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句话。1月27日,他送别出征武汉的妻子薛小莉,隔着大巴车的玻璃,他大声喊:“家里一切有我,你一定保护好自己,我和孩子等你凯旋归来!”

  那一天,平时不善表达感情的焦源,竟当着外人的面、泪眼婆娑地给了妻子一个紧紧的拥抱。

  焦源铁集团定西工务段的一名线路工,2006年7月中专毕业参军入伍,退伍后成为家里第四代铁路人。他的妻子薛小莉是定西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理人员。

薛小莉的请战书

  疫情出现后,定西市人民医院号召医务工作者积极报名援助武汉。薛小莉想报名参加。听到妻子的想法,焦源先是一怔,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同意了。

  “去吧,到了那边你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记得每天给我和孩子发视频……”薛小莉从未见过如此“啰嗦”的丈夫。

  “说实话,当初我真不想让她去,但仔细想想,我不能只想着小家,妻子去了武汉,救援队伍就多了一个人,她的选择是对的,我必须支持她。”焦源说。

  危难时刻,总得有人挺身而上。养护线路、畅通旅途是焦源的职责,而救死扶伤是医者的天职,此时的他,比别人更能体会,“逆行”的妻子奔赴武汉救援,是奋战在属于她的战场。

焦源玺与妻子、女儿拍抖音,为妻子加油打气

  焦源还记得,1月27日,他含泪代表妻子写下了请战书,看着妻子签字并写下了“已征得家人同意并支持工作,家人理解”的话语。那天,他强装笑脸与妻子女儿拍了音,为她加油打气。当知道妈妈要去外地帮助病人打“怪兽”的时候,5岁的女儿伤心地哭了。

  送妻子奔赴武汉后,焦源也走上战场。他每天早出晚归,精检细修养护着铁路线路,同时也更加注重自身的防护。“老婆在一线奋战,救治一个患者多么不容易。我虽然给不了她什么帮助,但在后方畅通旅途、做好自身防疫,同时提醒身边工友朋友多多注意健康防护,也算我们夫妻一起上阵了。”

坚守铁路一线的焦源玺

  2月4日,焦源看到妻子给他发来的照片,“看到她满脸笑容,我就放心了。但她好像瘦了,应该是累的,等她回来后,我一定要多做点好吃的,给她补回来……”这是妻子走后第一次给焦源发照片。由于各自的工作都很忙,夫妇俩没能遵守每天视频的约定,只能通过微寥寥几句报平安。

  “知道她在那边特别累,又是重症医学科,要去救助疑似危重病人,我只要求每天发条信息,给我吃一个定心丸就心满意足了……”焦源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