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卫健委:超六成确诊患者为聚集性病例,坚决杜绝此类疫情再发生

 2020/02/09/ 13:1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2月9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记者今天从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截至2月7日24时共报告的71例确诊病例中,有45例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是家庭密切接触所致的聚集性病例,占总病例数的63.4%,我省将采取严厉措施坚决杜绝此类疫情发生。

  据介绍,我省自1月23日报告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以来,截至2月7日24时共报告71例确诊病例,分布在11个市州的26个县市区。全省共涉及12起聚集性疫情,分别为兰州6起,陇南、临夏、天水、定西、白银、甘南各1起,最多的一起病例数高达10例。这12起聚集性疫情中,家庭内密切接触引发的传播有10起,被感染者大多数为同吃同住的近亲属,日常生活亲密接触和在局限封闭空间内的公共活动风险极高。

  省卫健委要求,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单人单间防控措施。目前,我省对来自湖北省和武汉市等重点地区的人员,曾经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阳性检测者共同居住生活或有可能近距离接触过的人员,以及诊疗护理过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等,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防护措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必须做到单人单间,每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测定,谢绝探访,不得与家人有密切接触,不得与家属共用任何可能导致间接接触感染的物品,包括牙刷、香烟、餐具、食物、饮料、毛巾、衣物及床上用品等。要做好居所的清洁与消毒,避免交叉感染。隔离观察期间不得外出;如果必须外出,经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因外出造成新冠肺炎传播的,将依法处置。

  我省将强化基层组织管理,严禁开展聚集性活动。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相关部署,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组织指导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做好辖区管理,严禁聚集性活动、家庭聚会、密闭空间内公共活动,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发现有聚集性活动的,要主动劝阻并向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报告。有湖北及武汉等重点地区来甘返甘人员的家庭应作为重点监控对象,禁止家庭聚餐、共同生活和密切接触等行为,对拒不配合者,由公安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此外,我省还将加强公众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各级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监督检查责任,指导基层规范开展居家隔离工作,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实,工作流于形式等情况进行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疫情传播蔓延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