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从武威到武汉有多远?

 2020/02/11/ 18:5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通讯员苗翔 肖传金

(图片说明:毛雪梅与丈夫卜磊在送车的站台上互敬军礼。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苗翔摄)

(图片说明:身着防护服的毛雪梅在火神山医院。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苗翔摄)

(图片说明:毛雪梅与丈夫卜磊在车站合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苗翔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苗翔 肖传金

  你知道武威到武汉有多远吗?

  参谋卜磊笑着说,“三所军医大学出征时我都查过了,1600公里。”从大年初二开始,他的妻子赴武汉支援抗疫,患病的女儿每天都要用手机与妈妈视频聊天。

  卜磊妻子毛雪梅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结束一天的工作,才有时间与丈夫和女儿联系。毛雪梅总是说不了几句话,就会移开屏幕抹眼泪。

  然而,一旦穿上全套防护装备走进隔离病区,毛雪梅就会忘记一切,心里全是抗疫工作:“配合医生,护理好每一位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坚决完成党和组织赋予的神圣使命!”

  卜磊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人武部工作,去年10月参加了国庆阅兵。毛雪梅在驻地解放军第943医院门诊部当护师。大年初一晚上,毛雪梅接到单位驰援武汉征求意见电话,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年轻,抵抗力强;家里老人孩子有老公照顾,没后顾之忧,请组织批准!”

  这个特殊的春节,对毛雪梅来说格外珍贵。她长年奋战在部队医院一线,加班是工作常态,丈夫刚从作战部队转改为人武部文职人员,去年参加国庆阅兵任务,大半年都不在家,春节期间夫妻两人都担负着值班任务,无法回老家过年,再三商量后,夫妻俩决定把双方父母4位老人和两个女儿接来团聚。

  除夕夜,毛雪梅看到军队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新闻后,她就在心里想好了,一旦组织需要,就申请奔赴一线。当然,在这个特殊时期,她也想陪在患有重症的女儿身边。丈夫卜磊看出了她的心思,说:“你去吧,家里有我呢,我们都是军队的人,就该关键时刻冲上去!”丈夫的支持坚定了毛雪梅的决心:“去年你参加国庆阅兵,我为你自豪,这次我去武汉抗击疫情,也一定会成为你和家人的骄傲”!

  毛雪梅郑重地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有的同事不理解:“武威到武汉那么远,你们夫妻都在部队工作,大女儿又离不开人照顾,你可以不去的,为啥还抢着去?”

  毛雪梅认真地回答:“我们两口子都是军队文职人员,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是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是党员,业务熟练,有义务、有责任到前线去!”

  2月2日,包好的过年饺子还没吃完,毛雪梅就告别亲人,随所在医疗队抵达武汉,火速奔赴火神山医院。她被分到感染六科二病区,担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和护理工作。火神山医院投入运行后,确诊患者陆续入住。毛雪梅和同事负责的病区,有50多名重症患者,工作非常繁重,为节约防护服,毛雪梅一进感染区,至少要连续工作四个小时以上,汗水浸湿了刷手衣,每次感觉身体实在吃不消时,才会在病区走廊的椅子上简单休整一下,然后继续工作。

  特殊的区域,与病魔的较量一刻也不能放松,防护服不透气,N95口罩比较闷,毛雪梅不敢大口喘气,护目镜上全是雾气。在污染区,再憋闷也不能用手触碰口罩和皮肤,皮肤发痒必须忍着,雾气挡住眼睛,也只能更加努力去看。毛雪梅说,自己没空担心自己会不会感染,满脑子都是怎么跟医生配合,怎么给病人做治疗,怎么让病人更快好起来。

  来武汉火神山医院这些天,因为长时间戴口罩,毛雪梅的耳朵已经被磨得有些失去知觉,鼻梁和脸上勒出深深的红印,但她觉得,“来了,就得拼命干!”

  武汉到武威有多远?1600公里。但这距离并不远,只要心中有爱、有责任,再遥远的路都感觉很近、很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