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瓜州未婚夫妻的“战疫”坚守

 2020/02/11/ 22:2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瓜州县公安局辅警吴晓旭和闫谊君就是其中的一对。

    吴晓旭是瓜州县公安局政工办公室的一名辅警,主要负责瓜州县公安局的宣传工作,平日里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她的未婚夫闫谊君是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的一名辅警。

    相恋七年的吴晓旭和闫谊君原计划今年举办婚礼,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两人很难共同休假,为不耽误各自工作,两人在春节前一个多月就计划好行程,订好机票,预约好婚纱摄影团队,准备利用春节假期去海南三亚拍婚纱照。

    春节前一周,吴晓旭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蔓延,吴晓旭心中萌发了取消三亚拍婚纱照计划的念头,她拿起手机,准备对着电话那头的未婚夫说出自己的想法。还没等吴晓旭说出口,未婚夫闫谊君说:“赶快把机票退了,取消所有行程,拍婚照的事往后延期吧。

    大年初一,清晨八时的瓜州大街上空无一人,吴晓旭匆匆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开始了一整天的工作,经过筛选、审查、编辑、再审核发布,瓜州公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相继发布瓜州公安各部门、各所向全县人民送去的美好祝福,撰写节日坚守稿件……为保证春节期间各项宣传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让广大群众能更多地了解公安工作的台前幕后,从制定宣传方案再到与市局及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吴晓旭一遍遍修改着宣传策划方案。此前一个月,吴晓旭一天也没有休息,在干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为公安局参加县上春晚节目忙碌着,常常加班至深夜。

    大年初三清晨,吴晓旭的电话骤然响起,接到命令,她立即拿起相机和摄像机奔赴疫情防控检查站,取镜头、拍素材,再用小本把捕捉到一线民警辅警战“疫”背后的点滴故事记录下来。为了拍好一张照片、录好一段视频、记录一个小故事,吴晓旭在凛冽的寒风中坚守着,长时间雕塑一样手持相机屹立不动,单薄的手套几乎派不上用场,哪怕手指冻得僵硬,耳朵、脸颊冻得通红,仍然坚持拍到满意的画面为止。

    “吴晓旭工作特别有激情,也特别敬业,疫情防控期间,在瓜州县各疫情防控检查站点,都能见到这位扎着马尾的女孩子忙碌的身影,她拍摄、撰稿、编辑、制作的能力比较强,挖掘和推出了好多抗疫一线公安民警先进,展现了‘疫’线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和警民之间的鱼水深情。”瓜州县公安局政工办副主任李明说。

    一座城市,两个“战场”,共同坚守。在距离瓜州县城九十公里的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吴晓旭的未婚夫闫谊君和同事斗严寒、忍疲劳,不惧危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除了进行道路管控、紧急救援、车辆人员疏导外,还进行检查站车辆盘查和疫情防控,一副口罩,就是全部的防护措施。

    瓜州县柳园公安检查站地处甘新交界处,位居G30高速公路和国道312线进出新疆咽喉要道,是甘肃的西大门,人流车流密集,公安民警工作量比较大。今年春节又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闫谊君和同事都没有轮休,24小时坚守岗位,抗疫情、保畅通。特别是正月初二下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始,返疆车流让柳园公安检查站变得异常拥堵,至大年初四晚8时, 26464台车辆和超过8万多群众顺利通过检查站,在这场持续了36个小时的疫情防控疏堵战斗中,检查站的干警几乎没合过眼、没吃过东西。”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副站长秦雪峰说。

     “疫情这么严峻,现在又正是春运人流车流密集时期,卡口人员又是那么少,大家肯定都不能休息,少一个人,兄弟们的工作更是重上加重,我必须回去!”大年初三已经连着在卡口上工作了近半个月的闫谊君回到县城的家,经过简单2天休整,闫谊君依然回到了检查站的岗位上,直到现在还在坚守。

    “要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你也一样,勤洗手,要消毒……”由于吴晓旭和闫谊君两人在岗时间不同,很少能碰到同一时间休息,只能通过发微信相互叮嘱对方。

    取消婚纱拍摄计划、推迟婚礼,选择坚守岗位,对吴晓旭和闫谊君来说不是遗憾,是身着警服的责任与担当。“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只有守住了‘大家’,才会有‘小家’,等到战胜疫情,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再带你拍最美的婚纱照吧!”闫谊君对吴晓旭发微信说。

    

吴晓旭与婚纱拍摄机构的聊天记录。

退票信息截图。

吴晓旭在一线拍摄。

闫谊君在执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