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瓜州县“多重旋律”奏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2020/02/12/ 0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魏金龙 于娟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金龙 于娟)为有效阻断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坚决阻止疫情流入,瓜州县西湖镇创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变治理优势为防控效能,织扎牢疫情防控网络。

  宣传引导扫盲区

  “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正确的信息。疫情开始后,镇上和村组干部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和方式每天都给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出门,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我们相信一定能战胜病毒!”瓜州县西湖镇四工六组村民王鲜说。

  瓜州县西湖镇在印发宣传材料、张贴悬挂宣传标语的基础上,通过“魅力西湖”公众号、“村组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支部,全天候、高密度、多频次播放疫情防控知识,通报每天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动态,做到了疫情防控知识户户知情、人人知晓,着力提高广大众的自我防护意识。

  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我们这里把好关,就能让村民多一份安心!”在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北沟村党总支书记柳杰在说。

  瓜州县西湖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实行“网格化”群防群控管理机制,将全镇划分为11个片区,74个网格,由科级干部担任网格长,分别确定镇村组网格责任人,组织调度群防群控小组深入细致开展外来人员摸排、村组防控,全面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职责,确保疫情防控无缝隙。

  疫情监测网

  “我从湖北回家之后就没出过门,村里面大广播天天播放疫情最新消息,村医每天来给我量两次体温,还有镇上的干部每天都给我送来生活物资。我一切都好,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瓜州县西湖镇居家隔离人员刘佳琪在微关爱群里说。

  为严防疫情输入,瓜州县西湖镇设置北大桥卡口、27个值守点,镇机关、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全天候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管控和监测消毒,确保疫情防控排查监测到位。同时,西湖镇对重点管控对象严格落实“四包一”管控措施,健全镇村组层层包抓体系,建立西湖镇温情家庭12个,通过视频、定位等方式,实时掌握人员动态,及时解决居家留观人员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确保不外出、不外流。

  全面摸排不漏一人

  “这个关键时候,我们都团圆在家,看电视取暖,你们却每天都下来摸排走访,给为我们守平安,保证对村里的情况心中有数,有你们在,我们才安心”。向阳村村民王秀芝说。

  针对辖区内外来流动人口多的实际,瓜州县西湖镇严格落实“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摸排要求,以城郊接合部出租房屋、辖区农林场等人员流动大的场所为重点,逐村逐组逐户逐人进行摸排登记,分类建立了管控台账,全面实行疫情防控动态监管。

  同时,瓜州县西湖镇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村民对房前屋后、居家庭院卫生进行彻底整治,消除卫生死角,及时清理动物粪便,消除疫情隐患。并为各村配发消毒药剂,对居民点公共区域全面消毒,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的途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