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大一院战“疫”夫妻档:隔窗相聚互喊“加油”

 2020/02/12/ 14: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马志远与王文进隔窗喊加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你们急诊科人员流动比较频繁,你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记得做好防护,口罩要戴好。孩子学习你要多操心,他比较贪玩,让他少吃点零食,晚上早点睡,睡前监督他刷牙。老爸老妈就辛苦你照顾了,记得叮嘱他们按时吃降压药。不要太想我,我很好,很快就会见面的……”

  2月11日下午,隔着隔离病房的窗户,大一院老年病二科副主任医师马志远叮嘱丈夫王文进。王文进是大一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刚结束急诊当班工作的他深情地望着妻子,眼里噙着泪花频频点头。短暂的3分钟相聚时间过后,两人隔着隔离病房的窗户,遥遥相望,喊加油!

马志远隔窗叮嘱着丈夫

短暂“相聚”后,王文进挥手与马志远告别

  目前,马志远作为抗击新肺炎第二梯队医疗组成员进驻隔离病房,将进行“14+14+7”的工作模式。这就意味着,同在一所医院、一个战场战的夫妻二人,将迎来一个月不能见面的时光。

  兰大一院作为甘肃省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疫情发生后,王文进和马志远都做好了冲锋一线的准备。根据医院统一部署,马志远作为老年病学和全科医学基地骨干医师,抽调进入第二梯队,进驻隔离病房医疗组。在这里,她每天和医护队友一起照顾病患,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经常从早忙到深夜。王文进坚守在急诊科,是医院诊疗工作的前沿阵地。

坚守隔离病房的马志远

  “当时我们已经说好,不论抽到谁,甚至两个人都去,都没有任何问题。坚守和奉献是医生的职责,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刻,绝对不能后退。”马志远说。

  为了不让家里年近七旬的父母和8岁的孩子担心,马志远把与家人视频的时间故意安排在晚上。“灯光暗一些,脸上被防护品压出的压就没那么明显了。”有时候压痕太重,为了遮掩,她还会涂点粉。

  在结婚后相濡以沫的十二年时间里,王文进和马志远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多,有时候一周只能见两次面,日常交流最多的是靠冰箱上的留言

  “这也算是一种特殊的浪漫形式吧,每一张留言都是一封情书。”马志远说。

坚守急诊科的王文进

  说到情书,王文进告诉记者,平时不善表达的他,近日深夜为妻子写下了这样一封情书:

  “老婆,12年前,‘5·12’地震时,你在住院部22楼科室值班,我逆着人流跑楼梯上去找你,见到你时,你在镇定地安抚和分流病人;12年后,情来袭,我们都成为逆行者。在这12年的岁月里,我们相濡以沫,互相扶持。一路走来,我们有了新的家庭成员——可可。以往的岁月好,是无数幕后英雄在黑暗中守护着我们,为我们带来光明;今天,轮到我们站出来站在抗一线,守护光明。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无怨无悔,病毒只是隔开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却无法磨灭我们的信仰。在人生的种种经历中,我们永远肩并肩在一起。病毒只是在空间上拉开了我们的距离,但是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爱你!”

  看到手机信上发来的情书,马志远湿了眼眶,她回道:“我俩都是医生,你比较内敛,对人的好都是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里。感受着和你在一起的这种细水长流,是一种幸福。你很稳妥,爸妈和儿子托付给你,很放心。加油!”

全家福

  相望,两地书,只言片语、细水长流。在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里,像马志和王文进这样的医护人员家庭,舍小家,为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扶持,他们是“逆行”的夫妻兵,把恩爱“秀”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共同的付出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