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我送老婆上‘疫’线”

 2020/02/13/ 2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自新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抗击一线,有许许多多感人的暖心事不断上演,“逆行者”们主动请战,用奉献汇聚起温暖和感动,用青春书写最美韶华。

  近日,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法院执行庭法官尚涛送妻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在他写的这段文字里,饱含了对妻子的理解、鼓励和思念……

  2月4日,立春,一个特殊的日子——我送老婆去了武汉抗击新肺炎疫情第一线。

  我的老婆名叫卢莲英,是定西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普通护士。记得那天晚上,她对我说:“老公,我要去武汉!”

  我说:“你疯了啊?!”

  “我不去,才会更疯了!”她斩钉截铁地答道。

  “好吧!只要你愿意,我一定支持你!”

  我知道,凡是她认准的事,八头牛都拉不回来。

  过后,我仔细想了想,在疫情蔓延、形势严峻的紧要关头,即使普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萌发奔赴前线、抗击疫情的想法,更何况医护人员呢?

  她和医院所有同事们都有一颗“医者仁心”,更有一番“雷厉风行”的做派。

  1月26日,赶早去上班的她,将手机递到我眼前,让看微信。

  “看!机会来了!”

  “啥?”睡意蒙眬的我不知所云。

  “去武汉!”说罢,她关门而去。

  9点钟,她微信告诉我,科室里的同事们都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纷纷提交了请战书。她也不甘落后,已被确定为定西市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抗击新肺炎疫情医疗队后备护理组成员。

  10时许,她去护理部途中,打电话给我安排了两件事:一是立即帮她收拾行李,二是必须给女儿断奶。

  我急忙买来行李箱,为她收拾起行李来了。此时,刚满一岁的女儿口中叫着“妈—妈妈,妈—妈妈”,爬到了我身边。一只小手抓起老婆的袜子,吃力地往箱里塞,累得小脸通红,嘴角还流着口水。刹那间,我泪目了。我不知道以前吃惯母乳的女儿,今后能否适应奶粉的味道?我不知道以前只许妈妈哄着入睡的她,今后能否愿意躺在爸爸的臂弯?这一切,我都不知道……

  中午下班后,我问她:“你为何如此草率呢?”

  她说:“我不上谁上?!”

  起初,我不愿老婆去冒险,大概于本能。可是,除夕之夜,当我看到大批“逆行者”们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然地驰援武汉时,我的脑海中突然闪现鲁迅先生“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句话。我暗自赞叹,疫情面前,白衣天使们,你们是真正的勇士,是天空最闪亮的星!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支持她奔赴抗疫前线去的决心。

  1月27日,当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装出发时,老婆并没有接到通知。她问我“后备”是不是“备胎”?是不是不去抗疫前线了?顿时,我茫然了,大脑瞬间短路。

  为了安抚她焦躁的情绪,我指着她的信说:“看!这里不是写着‘随时待命出发’吗?你要耐心等待!”

  她白了我一眼,摇摇头说:“你语文太差,别装蒜!”

  性情急躁的她,站在阳台上来回踱步,一会儿给已接到通知的同事打电话,一会儿又给医院办公室打电话,火急火燎地求证着“后备”到底能不能上前线?当所有人都说“等通知”后,她才半信半疑地稍微安静了下来。

  在8天的漫长等待中,她像魔怔了一般,有时睡着睡着,就要翻身下床推一推行李箱,试一试背包;也像得了强迫症似的,每天都要打开行李箱翻几遍,生怕落下什么东西。

  2月2日,她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感冒,头疼,这可着实把她纠结得够呛,接连两天整夜失眠。

  2月4日,老婆接到正式通知后,她却显得忧喜交加。没想到,一向坚强的女汉子,竟被儿子平常的一句问候,女儿随意的一个举动,惹得泪腺崩溃。那天中午,她吃得很少。我强忍着内心的不舍,一遍又一遍地开导说:“平常心!平常心!”

  “调整好心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去救人!”

  “下午,我请假,送你上前线!”

  ……

  她只是点头,没有说话。

  离家前,她先给女儿冲了满满一瓶奶,又哄儿子去睡觉。然后,她长吁一口气,仰头闭眼几秒钟,便一把拽起行李箱夺门而出。

  淘气的儿子跟在身后说:“妈妈,你坐飞机,打妖怪去吧!”

  她没有回头,但我看见泪水在她眼眶里打转。

  老婆奔赴前线之前,医院为她和其他两名同事举行了出征仪式。市政府和医院领导不光亲自为他们送上鲜花,还再三叮嘱要时刻牢记保护自己,平安归来。老婆在发言时说,她一定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任务,早日凯旋!此情此景,作为家属的我,虽然内心忧虑重重,但却倍感荣幸之至!

  临别之际,看到领导们的殷殷关切、衷心嘱托和加油鼓劲,看到同事们泪眼婆娑,拽着衣袖、侧耳叮咛,深情拥抱、依依惜别,一股股诗情随之涌上我心头:

  别怕,

  我的勇士

  大后方,

  组织信任

  领导关切

  同事守望

  放心,

  我的勇士

  咱们家,

  长辈支持

  儿子懂事

  女儿不闹

  加油,

  我的勇士

  上前线,

  驱散瘟神

  伏尽妖魔

  斩断祸根

  有道是,

  难日

  白衣盔甲

  正当前,

  阴霾沉沉山川

  期盼切切启明星

  勇士们,

  心无旁骛去战斗

  高唱凯歌把家还

  刹那间,望着远去的车轮,我心滚烫。

  直到此时,她都没有告诉远在岷县的老娘她要去哪。

  直到此时,她感冒后的头疼与失眠后的疲惫交织着。

  直到此时,她都心怀给女儿强行断奶的愧疚与不安。

  我强忍的坚强,再也拦不住那片莫名的巨浪,那一刻,我泪洒长空,涕泗横流。

  “加油!我的勇士!”

  “加油!我最亲爱的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