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居家防疫“宅消费” 触发“疫”外新商机

 2020/02/17/ 02:3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齐兴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2月15日,一辆货运车停在了兰州市九州开发区某住宅小区的院门口。车上下来两位送货员,将车内包装完好的一袋袋蔬菜往小区门口搬。“1号楼2单元1502”“2号楼1单元2903”……装蔬菜的塑料袋上,清楚地标注了蔬菜主人的详细住址以及电话号码。

  “这些蔬菜都是这家小区的业主通过网上下单购买的,头一天下单,我们第二天送菜。”甘肃荣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万太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多家小区的物业部门找到了他们,希望能为宅家防疫的小区居民提供网上果蔬订购。为此,荣晟公司立即召回所有休假员工,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兰州市多个小区近4000户居民提供果蔬供应。

微信图片_20200216134317.jpg

配送公司工作人员在住宅小区门口清点蔬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疫情当前,这种方式既安全又方便,蔬菜、水果的价格跟超市差不多,而且保质保量,还很新鲜。”前来楼下取菜的小区业主党先生告诉记者,荣晟公司根据业主订单将菜按户精选分装,免费送到小区门口的物业公司值班室,小区住户只需下楼按名单领取就行了。

  “刚开始下单的人不多,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住户选择、认可了网上订菜。”邓万太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平均每天能接到300多户居民的订单,2月4日至今,累计配送各类果蔬近50吨。

微信图片_20200216131900.jpg

居民网上下单订菜,企业同城免费配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1月底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进入居家防疫模式。少出门、不聚集、少接触、防感染,那么,水果、蔬菜怎么办?生活必需品从哪里卖?

  居民网上下单订购,商家同城配送上门——疫情阴霾之下,“宅消费”触发的另一种“疫”外商机汹涌而来。兰州的一些蔬菜粮油供应商家已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信息,纷纷转变经营方式,联手媒体平台,推出了针对“宅消费”的系列服务举措。记者调查发现, 除了水果、蔬菜,围绕居家饮食的粮油米面、生鲜调料也成为“宅消费”热点。

  除了同城商机,“宅消费”还激活了因为疫情销售受限的农特产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淘宝、拼多多、京东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的农特产品也迎来一波迅猛行情。以拼多多为例,1月以来,该平台的食品生鲜产品需求持续旺盛,水果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同比涨幅超过120%,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同比涨幅超过140%。

  拼多多抗疫工作组组长傅正告诉记者,2月10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贫困地区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记者在该平台“抗疫专区”看到,天水花牛苹果、武威人参果、定西土豆等近10种甘肃农产品成为拼多多近期的热销产品,其中武威人参果、天水花牛苹果在“抗疫专区”全国农产品销售榜中排名靠前。此外,兰州鲜百合、武威西红柿、天水熟麻子、环县羊肉等农特产品的销量也在持续攀升。

微信图片_20200216131837.jpg

疫情之下的“宅消费”触发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岷县黄芪、党参等中药饮片的订单较平时大幅提升。傅正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岷县黄芪中药饮片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50%,党参条类产品上涨118%。

  突然而至的“宅消费”行情能持续多久?会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吗?

  “如果商品的价格跟超市持平或是略低于超市,且能保质保量、送货上门,这种消费模式应该会被更多的人接受。”邓万太认为,因为疫情引发的“宅消费”商机,对商品零售行业、电商行业来说,有可能会是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一个触手可及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