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我省研制成功新冠病毒抗原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

 2020/02/17/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我省研制成功新冠病毒抗原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

抗体检测仅需10μL全血、血清或血浆,15-20分钟出结果

科研人员利用试剂盒进行检测。省科技厅供图

  每日甘肃网2月17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2月16日,来自省科技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特别专项专家组的消息说,我省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由李克生教授科研团队研制成功。

  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李克生教授率领的兰州雅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团队高度关注,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联合成立了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诊断技术科技攻关组。公司技术团队取消春节休假,加班加点,利用SARS研究的技术储备,用一周时间研制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抗原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利用两周时间成功研制了一种“双抗原夹心法”抗体(IgM/IgG)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通过对其他病原微生物(肺炎衣原体、肺炎支原体、腺病毒等)引起的呼吸系统感染患者100多份血清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患者100多份血清检测,其特异性达到96%以上。通过70多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血清检测,结果显示24.28%的患者IgM抗体阳性。目前,这2种试剂盒正在省内有关医疗机构及南京等医院扩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临床验证,以及核酸检测阴性疑似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的临床验证。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检测过程简单、快速,仅需10μL全血、血清或血浆,15-20分钟出检测结果。

  抗原金标快速检测试剂盒正在有关临床机构验证中。

  兰州雅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团队曾成功研制了SARS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