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守城有我 抗疫一线的幕后英雄——甘肃联防联控全景式报道之七

 2020/02/17/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守城有我 抗疫一线的幕后英雄——甘肃联防联控全景式报道之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疫情当前,他们的工作没有救死扶伤那么轰轰烈烈,他们也没有像“白衣天使”一样千里驰援湖北,他们没有专业医护知识,却终日与可能被病毒污染的废弃口罩等垃圾打交道。在空荡荡的大街上,他们用一抹抹鲜亮的“荧光绿”迎来黎明、带来希望,他们用汗水守护城市的清洁,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守城人”,是抗疫一线的幕后英雄。

  “守城人”

  1月31日,大年初七,兰州市天气晴朗。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这个原本拥挤和喧嚣的城市,变得前所未有的空旷和安静。商店卖场纷纷暂停营业、公园景点闭门谢客、居民楼院也变得冷冷清清……

  在兰州市天水路、金昌路、庆阳路、甘南路、佛慈大街、南滨河路等路段,远远就能看到一个个身着荧光绿外套、戴着口罩、拿着扫帚清扫街面的身影。在空荡荡的城市里,因为他们的坚守,让这座城市很“踏实”。这个春节,广大环卫工人就是我们可敬的“守城人”。

  “说实话,怎么能不害怕呢?但是我更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赵淑桂的话,说出了广大环卫工的共同心声。她是兰州市城关环卫局道路清扫保洁一公司一名环卫工人,从事环卫保洁工作27年,她每天负责金昌路、民主路及延伸路段的清扫保洁。

  1月31日凌晨5时许,她已在责任区域内转了一圈。她的电动车上装着扫帚、小桶、钳子、铲子、抹布、消毒喷壶等全部“家当”,只要路面、树窝、绿化带里面有垃圾,她就会及时清理。在金昌路上,赵淑桂和同伴一起,戴着口罩和手套,背着装有消毒水的喷药壶,手持喷枪对路边的垃圾桶进行逐一消毒……

  2月6日下午1时许,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的徐师傅在盘旋路西口公交站喷洒消毒液,在这条路线的另一个站点陇西路站,同事王师傅也正认真地向站牌、广告牌、座椅、垃圾桶喷洒消毒液……他们穿梭在公交站的各个角落,一刻也不停。消杀结束后,又匆忙赶往下一处公交站,因为背着沉重的喷药壶,当任务结束时,他们早已汗流浃背。

  从2月6日开始,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以三家保洁公司各管理站为单位,每天11时至16时,对383个公交站点及周边区域进行防疫消杀。

  据了解,为减少环卫工人户外作业时的风险,环卫部门采取“轮班+错时+流动”作业方式,减少了50%的一线作业人员。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环卫作业的质量。为确保城市清洁美观,他们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学校医院、游园商圈等区域的市容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整治。

  请战

  “我是党员,我请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

  ……

  疫情当前,一位90后奶爸祁凯写下这样一份请战书:“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承诺,自愿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听从党的号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疫情不退我不退!” 

  祁凯担任环卫保洁管理站长,从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投身工作一线,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他的妻子是一名急诊科护士,同样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夫妻两人都明白在这个特殊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同的职业,相同的坚守,他们让不到一岁的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

  疫情刚开始,祁凯第一时间建立体温登记台账,排查职工接触史,及时通过QQ、微信等方式向环卫一线作业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每天到各个作业点位提醒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自身安全,避免交叉感染。

  1月30日,城关区环卫局清运队接到一项紧急任务,要求及时收运、处置城关区集中留观点和全区废弃口罩,清运队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各位党员纷纷响应,纷纷递交“请战书”。请战党员中,清运队驾驶员杨兴孝就是其中之一。

  集中留观点感染风险大,收运任务重,但杨兴孝不惧风险,请求奔赴集中留观点,承担废弃口罩收运任务。

  在集中留观点,杨兴孝每天要在上午9时和晚上7时,分两次对收集点垃圾收集情况进检查,当有垃圾产生时,要及时进行消杀并对垃圾进行压缩收运,做到日产日清,防止细菌滋生扩散造成二次污染。此外,他每天还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做好收运车辆和收集点位的定时消杀作业。因集中留观点感染风险大,杨兴孝每次作业时都需要穿戴好防护服、高筒胶鞋、护目镜、防护口罩等全套防护装备。每次作业结束后,他的脸上都被防护用具勒出了深深的红印,全身早已湿透,但他却没有因为感染风险而有半点退缩,也没有因为工作困难而心生退意。

  俗话说,铁骨铮铮柔情汉。1月30日晚,当杨兴孝在视频中看到很久没见的孩子喊爸爸时,他忍不住潸然泪下。他不知该如何向孩子诉说这次工作意味着什么,将要面对什么,他也不知工作何时才能结束,他很想回家看看可爱的孩子。那一晚,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担心自己万一被感染,回不来怎么办。但他又不停地安慰自己,只要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就一定没有问题。

  据了解,城关区环卫局清运队在城区垃圾收集点、转运站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211个,引导市民在疫情期间做好废弃口罩的正确投放。同时,设置了覆盖1818家入院小区、199个主次干道收集点、12座垃圾转运站的90条收运路线,每天平均可收运废弃口罩2500余个,统一运送至九州丰泉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担当

  战“疫”当前,“逆行者”从不缺席。

  夜幕降临,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点帐篷里的灯一直亮着,暖水瓶、桌椅、手套、口罩、体温计、消毒液,这便是一线值班人员临时的家。深夜的兰州冷风刺骨,但他们一刻也不能松懈。

  当前,社区防疫既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公里”。根据上级安排,城关区环卫局先后抽调130名党员干部协助街道社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通过“1+1”模式,即“一名先锋岗党员+一名防控监督员”,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宣传落实到辖区的每户人家,用坚守和担当护卫群众安康。

  “我是自愿到社区来帮忙的,单位通知发出后,我就主动报名了。我主要负责登记小区出入人员、车辆信息,返兰时间、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等情况。”90后的杨霞是城关区环卫局道路清扫保洁二公司的一名年轻党员,她说,信息登记工作必须做到准确无误,不能有丝毫马虎。

  “您好,请问您是几点出去的,都去了哪些地方?”

  “您好,您不是这个小区的业主,请先在这里做登记,然后为您测量体温,谢谢配合。”

  ……

  杨霞所在的疫情检查点位于天水路社区糖酒公司家属院门口,这里离她住的地方有17公里,需要每天辗转乘车近1个小时才能到,她和同事在小区门口一站就是8个小时。有时候冷得直跺脚,饿了泡个方便面,累了就靠在椅子上打个盹,但是杨霞毫无怨言,“我是党员,这里需要我,我必须坚守岗位。”

  2月9日,杨霞的奶奶去世,噩耗传来,她悲痛万分,恨不能插翅飞回老家岷县,送奶奶最后一程。但她没有向单位请假,只是默默地将泪水一次次擦干,用繁忙的工作掩盖内心的痛苦。2月11日上午10时,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简短而又沉重的文字:“遥寄哀思——奶奶,一路走好!”无声的哀恸凝结成10个字,让人不忍看,不忍评,更不忍去打扰……

  如今,兰州市城关区130名环卫职工同社区战友一道,勠力同心,舍小家、顾大家,做到防疫工作全方位,无死角,为社区群众筑建起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

  他们守住小区“主阵地”,就是守护群众平安!

  真英雄

  英雄不问出处,勇者何惧艰险。

  2月16日,记者从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兰州市1.4万多名环卫工作人员顶风冒寒、持续奋战。在做好清扫保洁、自身防护等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们对辖区道路、公共场所、环卫设施(设备、场、站)等全面清洁消毒;对道路两侧排水沟、空地、绿化带等区域的卫生死角实施全方位消杀,并对废弃口罩集中收集处置。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环卫部门日均出动清扫保洁人员9500人次,出动洗扫、吸尘、清运等环卫作业车辆1800台次,日均清理清运生活垃圾1800余吨;各区县环卫部门配套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运输车12辆,增加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428个,为市民群众构筑了疫情防控“环卫防线”。 

  疫情无情,金城有爱。

  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感染和感动了越来越多的市民。连日来,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防疫物资源源不断,这些充满温情的爱心善举化作抗击疫情的绵绵动力。

  2月11日下午,甘肃弘达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奚玲珑带着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来到城关区环卫局管理五站所辖的垃圾转运站,为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们送来暖心礼物。

  奚玲珑说:“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企业,每个人都是责任主体。各尽所能,凝心聚力,全力支持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他们不是“主角”,却始终默默坚守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也是这场疫情中的“逆行者”,是防疫一线的真英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