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山丹:文艺战“疫”暖人心

 2020/02/17/ 22: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石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石晶

  疫情之下,医务人员为病患带去生的希望;基层干部、公安民警为居民守护一片安宁的家园;而民间艺术家们,则用艺术的力量激发人们的希望。

  音乐刷屏,点燃希望的力量

  “不熟悉你的名字,我也认识你;白衣天使的爱称,早已铭记我心里;看不全你的容颜,我也喜欢你,你对我说的话语,每句都让我感激;心心相印,同舟共济……”近日,一首《美丽寄语》歌曲在张掖市山丹县新肺炎“疫”一线刷屏 

  “新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重大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筑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音乐具有鼓舞人心的力量,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载体,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我想用创作歌曲的形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山丹县郑琳告诉记者,看到那么多的医务工作者、交通警察、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这个时候文艺工作者绝不“缺席”,必须担负起文艺的使命,发挥文艺的力量,拿起自己手中的笔,用歌声表达“医治病,艺暖心”的拳拳之心。

  连日来,山丹方言说唱《抗击疫情·山丹方言洗脑神曲》、歌曲《白衣战士可爱的人》、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音画诗微视频《永不落幕的英雄》……一首首彰显大爱的音视频也走进了老百姓的视野。

  剪纸传情,感受指尖的温暖

  印象中,总是伴随着喜庆的春节,一张小小的在匠人的巧手之下,表达着美好的愿景。而今年,却在山丹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省级非遗传承人周玉梅手下出不一样的心境。

  “现在是特殊时期,全国上下都在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我希望用自己擅长的艺术形式,来助力疫情防控,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新肺炎疫情暴发后,周玉梅每日都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消息,严峻的防控形势,冲锋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干部等等“逆行”人员牵动着她的心,作为一位长期致力于剪纸艺术非遗传承工作的民间剪纸艺术家,周玉梅深知,在疫情面前,艺术也可以为爱发声。

  一张纸、一支笔、一把剪刀,转眼间居家防疫的坚守一家人、奔赴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疗队、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的和谐共生图等十几幅反映抗击疫情的作品便跃然纸上。

  为你写诗,致敬最美逆行者

  弱不禁风的身形里,

  孕育出了怎样一颗坚强之心。

  玲珑剔透的名字里,

  衍生出了怎样一颗博爱之心。

  ……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一首《勇敢的心》表达了作者安长美对山丹县人民医院护士长龙巧玲主动请缨支援武汉的敬佩之情。

  “戴口罩、勤洗手、阳台散步客厅;看电视、刷抖音、视频聊天乐逍遥;不信谣、不传谣、防疫口诀当歌谣……”一首《山丹人防控打油诗》配以本土方言,以说唱的形式,为居家防疫的广大市民带来开怀一乐的同时,也教会他们防控疫情的知识,既接地气又“热气”,得到老百姓的称赞。

  《庚子春天的惊雷》《相信一个天使的圣洁》《战疫情》……面对新肺炎疫情,诗歌爱好者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将对抗击疫情一线勇士的赞美、对生命的尊重、对战胜疫情的信心通过诗歌呈现给大家,用诗歌表达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与此同时,一大批书法爱好者以助力,翰墨传情;美术家用美术作品描绘人间大爱;摄影爱好者纷纷按下快门,记录下了一个个感人的瞬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