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消费新模式“上线”

 2020/02/18/ 0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消费新模式“上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当前封闭管理、隔离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对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带来了许多新挑战,也使居民生活需求、购买方式等产生许多新变化。“宅消费”“社区团购”……在应对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各地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正在悄然兴起。在《若干意见》中,我省在推广应用消费新模式、推动消费转型升级方面也相应出台了具体措施。

  在2月17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介绍,针对消费新情况、新趋势、新问题,甘肃省重点在四个方面引导企业转变传统经营理念,加快经营模式创新,促进消费升级转型。

  ——扩大“宅消费”。适应“宅生活”消费形态,推广线上消费,实行网上购物、线上教育、数字娱乐、网络诊疗等在线服务,满足消费者多元消费需求。开展“宅速递”,探索“无接触”配送服务,提倡消费者通过“约定方式、指定地点”接受服务,普及智能取件箱和智能零售柜在社区落地。

  ——支持“中央厨房”消费。支持大型餐饮企业发展标准化、工业化、数字化的现代经营模式,统一原料采购、统一开发产品、统一加工配送,实行“中央厨房+配送”经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餐饮成品、半成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特色化、订制化的厨房美食产品。

  ——发展“虚拟再现”消费。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及数字信息技术,支持5G、3D等技术在商业、教育、文化、旅游、娱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支持创意设计企业利用我省历史遗迹、文化古迹、著名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等资源,开发一批虚拟再现产品,培育虚拟再现服务和体验消费。

  ——推广“社区团购”消费。倡导“电商+超市+社区”消费,发挥社区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社交平台作用,鼓励建立网上消费社区群团,通过直购、分销、拼团等社群营销模式,让消费者以最优惠价格享受到最便捷、最安全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