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与“病毒”战斗的3位女检验师

 2020/02/17/ 2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 李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李巍

  一条长长的走廊,一扇厚重的门。门外是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力阻击,门内是与疑似新冠病毒的“接触”。

  这里是嘉峪关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坚守在这里的是巩芳芳、田甜甜和聂萍3位检验师。

  与战斗在人们视线中的医护人员一样,她们同样穿着密不透风的厚重“铠甲”。所不同的是,她们每天以数不清的瓶瓶罐罐为武器,与“病毒”战斗在人们“看不见的战场”,且没有昼夜。

工作中,她们穿着密不透风的厚重“铠甲”。

  “我是共产党员”

  巩芳芳,一位90后妈妈,女儿刚满3周岁。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战到阻击疫情“最前线”——“病毒核酸检测”岗位。

  2月3日,持续奋战数日的巩芳芳换下浸满汗水的防护服,准备稍稍打个盹儿,却因为一个电话瘫坐在地——父亲因肝硬化胃出血而入院抢救。

  “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坚强,我相信医生一定能治好父亲的病,还有母亲和哥哥照顾父亲。现在是全市人民都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守好岗位。”巩芳芳用衣袖擦拭完抑制不住的泪水,起身又投入工作中。

  一栋楼的“两地分居”

  田甜甜和丈夫马翔都在疾控中心工作。虽然身处同一栋办公楼,但夫妻俩却已是连续十多天的“两地分居”。能够短暂“约会”的机会,也只是屈指可数的十几分钟工作餐时间。

  于是,手机留言,便成为夫妻二人“互表思念”的唯一方式,“疫情信息”和“注意防护、把饭吃上”就是全部的“甜言蜜语”。

  隔着厚厚的玻璃窗,只能看见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一个人端坐在实验台前,微黄的光线将她的背影轮廓映在厚厚的玻璃上,不高的身躯散发着一股倔强的光芒,她就是田甜甜。

田甜甜和丈夫马翔。

  “为了节省防护装备和减少污染,我们一旦穿上防护服最起码就是8个小时,实验不结束,就不会脱的,所以我们尽可能少吃少喝,不上厕所”,田甜甜笑着说,“这一点,我老公比我还明白,好几天见不着面,正好也是对他感情的‘考验’”。

  妈妈是救人的英雄

  一份样本的检测,从接收、整理、信息核对、体系配制、核酸提取、荧光定量PCR检测、结果分析到最后出具检验报告,平均需要8—10个小时,一点差错都不能出。完成全部试验后,还要对实验室彻底消毒,每一步都需要仔细再仔细。

  防护服不透气、散热差,防护口罩佩戴时间长了会缺氧,护目镜会起雾看不清……普通人穿半个小时就会浑身难受。

  作为检验师,却要穿着这些装备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长时间、高强度、大压力的工作对她们的体力和精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工作对她们的体力和精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没办法,我们必须克服,因为样品送来不分白天黑夜,我们早一分钟完成检测,就能早一分钟确定疑似病例的后续治疗,就能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所以必须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就像军人上战场,这是责任”,聂萍说,“每到筋疲力尽的时候,我总会想起孩子对我说的话‘妈妈是救人的英雄’,我就又有劲儿了,只要疫情能尽快控制,让大家都平安健康,我们所有的付出就值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