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积极做好省属企业疫情法律合规风险防范

 2020/02/19/ 21:0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沈丽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环境更加复杂、法律合规风险日益凸显、涉外业务潜在法律风险增多。

  针对以上情况,甘肃省政府国资委要求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强化法治观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主动履行出资人责任和国资监管职责,一方面积极整合省内法律人才资源,搭建服务平台,集中优势力量形成整体合力,为省属企业依法依规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服务;另一方面督促指导企业加强依法合规生产经营、防范化解法律合规风险,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开展依法合规“四加强一搭建”服务

  省政府国资委针对省属国有中小型企业数量多、效益好的企业比较少、海外业务不断增加、独立应对法律合规风险特别是涉外法律风险经验不足的实际,在省属企业疫情防控中开展依法合规“四加强一搭建”服务,即加强法律服务、研究指导、涉外法律风险防范、法律援助和搭建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

  由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牵头,与省律师协会共同组建法律服务专业队伍,为省属企业依法防控疫情中遇到的政策和法律问题开展咨询服务、设计法律服务方案、提供法律帮助等。组织律师、企业法务人员、法学研究人员为省属企业提供疫情防范法律合规风险指引,因地制宜制订有针对性的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和预案。对有涉外业务的省属企业,开展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和涉诉案件提供法律帮助。对经营困难企业因疫情而发生的涉诉问题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开通省属企业疫情防控法律、政策服务网上平台,开通电话服务专线,随时为省属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遇到的法律政策问题提供服务和帮助。

  多措并举加强监管

  在做好为企业防范法律合规风险服务的同时,省政府国资委加强监管,提出六项措施,督促省属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期间面临的法律合规风险。要求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防范法律合规风险作为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要求省属企业严格落实重大决策法律审核制度,总法律顾问对党委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研究疫情防控相关议题提出法律意见,把好风险防控关。省属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加强对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工程进度、诉讼案件、公益捐助、个人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风险排查和评估。

  此外,省属企业还要做好动态跟踪国际组织、外国政府针对疫情颁布的相关法律和规定,深入研究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及可能引发的法律合规风险,指导境外企业尽快采取防范措施,有效化解风险。省属企业对因疫情而导致自身或合作方无法履行或延迟履行合同的,根据法律关于不可抗力、情势变更等规定,主动开展协商,并注重证据保全,以免因诉讼出现被动局面。为确保管理依法合规,省属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所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检查,按照中央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所在地政府要求,切实履行员工告知、定期报告、采取防护措施等义务,防止出现违规事件,依法保障生产经营任务顺利推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