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须跟踪随访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有明确要求

 2020/02/21/ 2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2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要指定专人负责患者出院后的跟踪随访、康复和健康管理,并建立相关健康随访档案。”“各定点医院要在患者出院时为其安排好出院2-4周后的复诊计划。”今天,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对做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跟踪随访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各定点医院要严格执行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关于解除隔离和出院的标准,综合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与影像学结果,组织专家综合评估,明确后续跟踪随访事项,建立专门的随访登记制度、手册和出院告知书。定点医院要通过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与患者居住地基层医疗机构间的联系,共享病历资料,及时将出院患者信息推送至患者辖区或居住地居委会和基层医疗机构,同时要给出院患者开具康复指导处方,指导其赴相关医疗机构开展康复。

  通知强调,各定点医院要做好出院患者的复诊安排,在患者出院时为其安排好出院2-4周后的复诊计划。如无特殊情况,建议第2周、第4周到医院随访、复诊,复诊时重点复查血常规、生化、氧饱和度,有肺炎的患者,复查胸部CT影像学检查,了解肺部炎症吸收情况。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患者出院后每日监测患者体温、呼吸道症状,重点加强对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出院患者的监测,并建立相关健康管理档案。一旦发现发热、咽痛、胸闷等不适症状,指导患者尽快到设有发热门诊的救治定点医院就诊。

  通知要求,各定点医院要指导出院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引导出院患者主动、及时向居住地居委会、基层医疗机构报告个人信息和健康状况。患者出院后,因恢复期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有感染其他病原体的风险,出院后应继续居家休息不少于14天,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同时,推广使用新冠肺炎防治中医药康复期方剂。通知要求,鼓励各地针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使用康复期中医药加减治疗【康复期方名:1.益肺健脾方。处方:炙黄芪15g 、党参6g、陈皮9g、当归9g、柴胡6g、桔梗3g、麸炒白术15g、炒白芍9g、砂仁3g、生麦芽15g、炙甘草6g,服法:水煎分服,一日一剂;2. 仁青芒觉(胶囊),藏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