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水气象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气象服务

 2020/02/22/ 22: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张蓓 裴古娥

  清水县气象局“春”而动,组织业务人员开展复工复产气象服务调研。

  每日甘肃网兰州2月2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张 裴古娥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近日,天水市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气象服务,助推天水农林产业发展。

  气象专家与花卉产业示范园人员交流花卉生长和气象服务需求情况

  天水是陇东南经济林果产业的重要区域之一。在甘谷县新兴镇十字道村等地,气象专家实地查看苹果、大樱桃等果树生长状况,了解当前农情和服务需求,并送去了农业气象服务专题预报,开展春耕备耕和果园管理气象服务。根据调查结果,气象服务人员及时制作发布了《春耕春播气象条件分析》专题服务材料,提出天水市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基本适宜,并预计春季降水热条件利于作物生长及春耕春播。

  天水市气象局业务人员在甘谷县新兴镇十字道村等地查看苹果生长状况,并送去农业气象服务专题预报,开展春耕备耕和果园管理气象服务。

  天水市在召开春耕备耕调度会上,对推动落实春耕备耕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会上,天水市气象局就实地调查情况和《2020年度天水市气象灾害形势研判报告》进行汇报,提出2020年天水市气候趋势预测、灾害形势研判及防灾减灾建议。会议指出,天水市农业生产受天气气候影响较大,气象工作极为重要,农业及气象部门要加强联合,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服务。

  记者今天从天水市气象局制作的最新一期春耕春播专题服务气象产品中看到,预计2020年春季天水市水、热条件总体匹配良好,利于作物生长和春耕春播。天水市无春寒或倒春寒,但4月中旬、4月末到5月初有低温多雨雪时段;晚霜冻影响程度中等偏重,结束日期略偏晚;无春,无春末夏初,有伏;第一场透雨出现时间偏早,出现在4月中旬末到下旬初。

  天水市气象局制作的春耕春播专题服务产品

  为此,天水市气象局还提出农业生产建议:果树、冬小麦等作物即将萌动返青生长,各地要加强田间水肥管理,采取打镇压等增温保墒措施,确保越冬作物正常生长;各地因地制宜,加大高产、优质、高效作物的种植比例;及时开展春季顶覆膜,墒情差的地方做好坐水播种的准备工作,尽早落实种子、肥料、农膜、农机具等生产资料,为适时开展春耕春播做好准备;预计春季气温偏高,空气湿度偏小,风力较大,天水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建议警惕森林原火灾,加强林木区防火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