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19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 甘肃降水增幅居全国第三 属异常丰水年份

 2020/02/26/ 0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今天,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19年中国气候公报》。

  每日甘肃网兰州2月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19年中国气候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17个省(区、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甘肃降水偏多幅度位居全国第三位,属异常丰水年份。放在更宏观的气候背景下看,2019年西北降水增幅排全国六大区域第二,黄河流域降水量增幅也排七大江河流域第二。在此气候背景下,黄河、西北内陆河流域地表水资源量较常年偏多,西北东部植被长势偏好,甘肃多地年气象舒适日数偏多10至20天,局部超过20天。

  2019年甘肃和西北降水均偏多

2019年六大区域、七大流域降水量图

  公报指出,2019年,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79℃,为1951年以来第5暖年;四季气温均偏高,春秋明显偏暖。全国平均降水量645.5毫米,比常年偏多2.5%;冬春夏降水偏多,秋季偏少。六大区域中东北、西北、华南年降水量偏多,华北和长江中下游偏少,西南略偏少。七大流域中松花江、黄河、辽河、珠江流域降水量偏多,淮河和海河流域偏少,长江流域接近常年。

  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与常年相比,我国北方大部降水偏多,其中西北地区中东部偏多20%至50%,甘肃西部偏多5成至1倍。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降水量有400毫米至1200毫米,甘肃中西部有100毫米至400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年降水日数在100天以上。与常年相比,甘肃中部和南部降水日数偏多10至20天,局地超过20天。

  2019年,全国共有17个省(区、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甘肃位居全国偏多行列第三位,仅次于排在第一、第二的黑龙江、宁夏。其中去年冬季,西北地区中部降水量偏多5成至2倍,春季西北地区中部降水量偏多5成至2倍,夏季甘肃西部降水量偏多5成至1倍,秋季西北地区中东部降水量偏多5成至2倍。

  从全国六大区域中看,2019年西北降水量435.1毫米,偏多13%,降水量偏多幅度排在东北之后,在东北、西北、华南、华北、长江中下游、西南六大区域中位列第二。

  黄河、西北内陆河流域降水量和地表水资源双偏多

  公报数据显示,在七大江河流域中,黄河流域降水量488.7毫米,增幅与辽河流域相同,均偏多5%。在松花江流域、黄河流域、辽河流域、珠江流域、淮河流域、海河流域、长江流域中排列第二。

  在此背景下,松花江、西北内陆河、东南诸河、黄河、辽河和珠江流域地表水资源量较常年偏多,其中西北内陆河流域偏多9.3%、黄河流域偏多5%。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获悉,黄河流经甘肃900多公里,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60%以上的水来自于兰州以上的河段。2019年黄河流域地表水资源量较常年偏多,与黄河兰州段以上流域降水量增加有正相关。

  植被向好、积雪偏深,甘肃多地舒适日数偏多

  公报数据显示,在此气候背景下,2018年至2019年冬季,西北地区中部部分地区积雪偏深1至10厘米,局地偏深10厘米以上。经对植被长势情况监测,与2001—2010年同期相比,西北东部植被长势偏好。

  2019年全国平均年舒适日数132天,甘肃西北部等地偏多10至20天,局部超过20天。其中秋季,甘肃北部舒适日数偏多5—10天,局部超过10天。

  甘肃乃至西北降水何以较常年同期偏多?

  2019年,甘肃乃至西北地区降水量何以较常年同期增多?

  从大气环流看,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面积偏大、强度偏强是一个重要原因。

  该公报指出,2019年夏季,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面积较常年同期偏大、强度偏强、西伸脊点位置明显偏西。逐日监测结果显示,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在6月至7月中旬偏南的特征持续而显著,受其影响,江南等地降水显著偏多;而7月下旬至8月上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迅速北跳,造成雨带从江南快速移动到北方地区。

  那么,何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它又是如何影响甘肃乃至西北地区降水的呢?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它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夏季影响中国大陆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环绕副热带高压周围的气流按顺时针流转,在其东部是强烈的下沉运动区,下沉气流因绝热压缩而变暖,所控制地区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天气。而副热带高压的西部,是低层暖湿空气上升运动区,把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不断地带向其西及西北方向,其偏西、偏北边缘区容易出现降水天气。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影响甘肃夏季区域性暴雨发生频次的重要因素。经过观测,去年6月至秋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出现了阶段性偏强、偏西、偏北特征,甘肃恰处于其西北边缘,而其周围的气流按着顺时针的方向流转,为甘肃输送来丰富的暖湿水汽。同时加上北方冷空气的频繁到来,也促进了去年夏秋甘肃降水偏多。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2019年中国气候公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