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山丹:发展戈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02/28/ 16: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通讯员 翟继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通讯员 翟继宗

  2月28日,记者走进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十里堡村山丹县旭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只见一排排油桃树上花开正艳,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现在我们在抓好防疫的基础上还要做好果树管理,在战胜疫情的同时期望今年有更好的收成。”正在大棚内疏花疏果的合作社负责人李鹏说。

设施大棚水果花开正艳

  “去年桃子成熟后,大概两周时间就被采摘一空,今年花开得很多,果树也到了盛果期,产量要比去年好。”李鹏介绍,合作社在园区种了24果树,除了12油桃,6李子也是陆续开花。近期主要是疏花和疏果,保证合适的挂果量,争取在5月份水果全部上市。

采摘草莓

  移步草莓种植大棚,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采摘草莓。

  “目前6座日光温室草莓正在盛果期。订单一直都在按时发货,这几天前来采摘的人也多起来了。”山丹县昌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负责人郭娟介绍,虽然春节期间受到疫情影响,但因为公司无土栽培的草莓品质好,通过网络、微信、电话下单,公司专人送货上门,无接触取货等方式,产品基本没有滞销。

  山丹县昌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清泉镇旱区农业园,该园区是山丹县2个连片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区之一。公司作为最早入园发展设施农业的企业之一,主要以培育无土栽培高架优质草莓为主,目前公司效益良好。

草莓装箱

  近年来,山丹县把戈壁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提升乡村振兴产业化水平的新引擎,制定了以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为方向,注重科技支撑,培育绿色品牌,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产高效的发展工作思路。坚持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产业基地培育,有力地推动了山丹县戈壁农业发展。“在推进戈壁农业建设过程中,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以点带面推进全县戈壁农业发展。”山丹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奎民介绍,按照因地制宜,引进、消化和创新技术的原则,山丹县在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求突破,重点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优质林果三个主导产业。

设施大棚育苗

  目前,山丹县以东乐镇五墩村、清泉镇旱区2个连片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带动全县完成戈壁农业建设面积8170亩。为助推戈壁农业迅速发展,积极解决戈壁农业建设中企业融资困难,资金短缺及技术人员需求大等突出问题,山丹县还从申贷主体中推荐选择发展前景良好,生产经营规范的企业主体8家,涉及戈壁日光温室建设、高标准钢架大棚建设、食用菌种植示范等重点产业,共申请贷款560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戈壁农业建设主体的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针对戈壁农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素质提升问题,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加强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依托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开展多层次的科学技能培训体系,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运用现代化农业实用技术的能力,为发展戈壁农业提供科技保障和智力支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