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摸清家底”今年甘肃将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2020/02/28/ 16: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00228131840.jpg

黄河兰州段七里河黄河大桥 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2月2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上午,在甘肃省生态环境召开的2020年第一次闻发布会上,甘肃省生态环境规划发展处副处长王涛表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将加快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进度,构建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去年,我省制定《黄河流域(甘肃段)污染防治基本思路》,积极配合省发改委谋划重点项目工程。安排专项资金6000万元,启动黄河流域甘肃段污染防治调查评估、马莲河流域查测溯源调查评估等,已完成部分河段无人机飞行排查工作,为下一步系统治理奠定基础。

  今年,我省将尽快摸清黄河干流和主要一级和二级支流入河排污口数量、分布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全面摸清排污口位置、数量、性质、源头、水量和水质,为科学设置排污口和开展排污口综合整治打好基础。同时,开展污染源溯源,全面排查黄河流域甘肃段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尾矿库等风险源,确定位置坐标、污染物种类和排放强度等,提出流域环境应急管理措施。

  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染现状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二普成果,开展生态流量调查,明确重要河流控制节点流量、重要湖库生态水位,评估各区域生态服务功能、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为实行流域染物总量控制提供支撑。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现状及染源、风险源信息化建设,建立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现状一张图,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同时,将紧盯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及尾矿库等4类污染源,兼顾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地表和地下,凝练出一批精品工程,形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库,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系统性治理,逐步解决影响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风险隐患。

  今年我省还将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谋划,制定出台我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黄河南上游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开展黄河上游水循环过程、生态环境保护、生态补偿等专项研究,在黄河流域探索开展水生生物监测和水生态评价,编制污染防治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建立理论库、政策库、技术库和项目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