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天 最高气温超18℃的春暖抵达兰州并越过乌鞘岭

 2020/02/28/ 2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00228184358.jpg

今天下午,温暖的阳光洒在兰州市安宁区学府路上。记者王占东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2月2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记者从兰州中心气象台获悉,今天下午兰州迎来了去年冬天以来最高气温——18.3℃。对比兰州常年2月、春季平均气温及极端最高温气象资料,兰州历史同期出现18℃的气温属于少见。不仅如此。位于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民勤,今天最高气温也分别达到19.8℃、18.9℃。2020年陇原大地超18℃的春暖已经抵达兰州并越过乌鞘岭。

  今天,伴随西北地区中东部气温明显回升,甘肃多地气温纷纷创下今年新高。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统计,今天下午甘肃省有81个县(市、区)最高气温升至10℃以上,有4个县区最高气温突破20℃:文县、曲、武都、部最高气温分别达到22.2℃、21.8℃、21℃、20.9℃。

  行进在春雨向惊蛰节气的陇原,在风和升温中,春的感觉和气息正在大步走来。

微信图片_20200228184720.jpg

甘肃各地各季、年平均气温一角(图片来源《甘肃气候》)

  以兰州为例,从近30年气象资料看,兰州春季平均气温为12℃,兰州2月平均气温为0.1℃。今天兰州出现18.3℃的高温,已经远超过常年春季及历史同期平均气温。另据1951年——2015年兰州2月份极端最高气温数据显示,历史上兰州2月份的极端高温曾出现过22.5℃。今天兰州出现18.3℃的高温,在近60余年历史同期中属于较高气温。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兰州气温将在晴朗天气中上升到0℃到12℃,气温突破冰点临界点及以上。气温虽然快速回升,但是在冬末春初的换季时期,大家还是不要急着减少衣物。受冷空气影响,29日全省大部气温有所下降。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河西五市多云,有4至5级西北风,祁连山区阴有小雪;省内其余各地晴或多云。另外,受冷空气影响,河西五市气温有所下降。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部分地方清晨有雾。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河西五市多云,祁连山区阴有小雪,酒泉市有4至5级偏东风;省内其余各地多云或

  3月1日夜间到3月2日白天,甘南、陇南两州市多云,部分地方阴有小雪(雨);省内其余各地多云或,祁连山区阴有小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