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她们是春天最美的花】大机“女一号”周倩:“作为青工突击队员,我可不能拖后腿”

 2020/03/08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邬凡 俱娜

作业前,周倩检查车辆状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邬凡 俱娜

  3月6日10时,在不足3平方米的捣固车驾驶室内,“一号”位大机司机周倩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线路上的枕木,娴熟地操作着长23.1米的捣固车为陇海线杨家河至天水区间“舒筋活骨”,消除线路病害。

  周倩是兰州铁路局兰州工务机械段的一名大机司机,也是线路清筛车间二工班班组里唯一的一个女孩子,24岁的她已经完全掌握了捣固车所有的操作号位。其中捣固车组的“C位”——“一号”位,在作业中俗称“三高”,难度系数高、安全风险高、作业精度高。即使这样,周倩仍是把这个硬骨头给“啃”了下来。

周倩在捣固车一号位上进行作业

  不仅如此,在工作中,她还经常和男同事们“较量”,比谁作业质量高,比谁数据计算快,比谁发现处理隐患多,同事们都为这个厉害的女孩纷纷竖起大拇指。

  集中修期间施工任务重,安全压力大,可是周倩总能高标准完成任务。在线路清筛施工中,清筛车走过的地方尘土飞扬。而周倩操作的捣固车就紧随清筛车之后,对清筛后的线路进行捣固作业,保障线路安全正点开通。

  每天除了施工作业外,大机司机还要负责对大机车辆进行检修保养,确保这些车辆安全上线。周倩和男同事们一样,穿上油腻黑亮的“油包”,拿起检修工具,逐一检查车辆部件状态,打黄油、紧固螺丝、检查车辆底盘,一点都不“含糊”。

011.jpg

周倩和未婚夫赵珂合影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周倩和她的工友们基本都是跟着施工跑,哪里有施工点,就在哪里把根扎,cnianhan漂泊在外,被外界形容为“铁路上的吉普赛部落”,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既然选择了,那我就一定会坚持下去。苦是苦了点,但我也学会了苦中作乐,还收获了自己的小幸福。”周倩口中的“小幸福”,就是她的未婚夫赵珂。赵珂也是线路清筛车间的一员,去年年底他们领了结婚证,为了积极响应疫情期间国家的号召,他们把婚礼延后了。

  2月18日,陇海线集中修开工。家在金昌的周倩收到车间的施工通知后,二话不说立即打点行装,爸妈不舍,周倩却说:“我可不能拖后腿,我还是青工突击队员呢!”

  在千里铁道线上,大机“女一号”周倩这朵“铿锵玫瑰”美丽绽放着。截至目前,周倩和她的工友们已优质完成集中修6.24公里清筛任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