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上人物】张奂

 2020/03/11/ 0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葆英

【陇上人物】

张奂

张奂画像

  张奂,字然明,东汉敦煌渊泉人(今瓜州县东)。东汉时期名将、学者。

  张奂早年游学三辅,曾拜太尉朱宠为师,学习《欧阳尚书》。汉桓帝时以贤良被举荐,考试名列榜首,被朝廷拜为议郎。后迁安定(今镇原县)属国都尉、武威太守、度辽将军及护匈奴中郎将等职,并升为大司农。他在东汉的对外战争中功勋卓著,多次以恩信安抚、招降外族,使得北方宁静一时。汉灵帝即位时入朝,为宦官所利用,率军攻击大将军窦武,迫其自杀。事后自责不已,拒受封侯,又上疏为窦武等人伸冤。不久迁为太常,因得罪宦官被诬陷罢官。晚年归居故乡,授课著书,不再出仕。汉灵帝光和四年(181年)卒,终年78岁。

  张奂一生为官清正廉洁,锐意革新,刚果勇毅。汉桓帝永寿元年(155年),他任安定属国都尉。张奂到职不久,南匈奴统治者与且渠伯德等七千余人起兵反汉,东羌也出兵响应,进攻张奂的驻地。时张奂营垒中只有二百多人。张奂听到叛军进攻的消息后,便马上带领军士出击。当时一些军吏认为力不敌众,叩头阻止,张奂不听,率兵进屯长城。这时他一面收集兵士;一面派遣将领王卫招降东羌。汉军很快占据了龟兹,断绝了南匈奴与东羌的交通,诸豪相继率众降张奂,同汉军共同攻打南匈奴叛军,不断取得胜利。且渠伯德十分惶恐,便率众向张奂投降,这样安定郡内的各族人民又获得安宁和平生活。

  东羌首领为了感激张奂招降他们的恩德,献马二十匹,先零羌首领也向张奂送来八件金银食器。张奂命主管文书和办理事务的主簿召集诸羌,他当众举起酒杯,将酒倒之于地说:“使马如羊,不以入獜;使金如粟,不以入怀。”当场将羌人所献的全部金、马还给羌人。羌人深为他的清廉所感动,因而很得羌人拥护,境内安宁。这就是酹酒还金的典故。

  汉桓帝延熹六年(163年),张奂任武威太守。当时武威境内有个劣俗,凡逢二、五日出生的婴儿,以及与父母出生月份相同的婴儿都要被杀死。张奂到任后,锐意革除这一陋俗。他一方面说法教育,一方面严格赏罚,终于改变了陋习,保护了大批婴儿,群众为此立生祠纪念他。

  当时封建士大夫厚葬成风,浪费社会财富。张奂提倡薄葬,自己病危即留下遗嘱,不要棺椁,早晨死了,晚上就埋,把尸体放在灵床上,着便服即可。事后,他儿子一一照办。这种举动对移风易俗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张奂还是东汉著名的学者,著有《尚书记难》30万言,铭、颂、书、教、诫述、志、对策、章表24篇。《后汉书》卷65有传。

  (张葆英 编辑整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