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上人物】梁 竦

 2020/01/15/ 0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葆英

【陇上人物】

梁 竦

(资料图)

  梁竦(约23年—83年),字叔敬,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人。东汉文学家、易学家,九江太守梁统之子,汉和帝外祖父。

  梁竦自幼好学,对《周易》孟注颇有研究。后来,因其兄梁松诽谤朝廷获罪,梁竦一家也受到株连,他和弟弟梁恭等人被朝廷流放到九真(今越南北部一带)。当他们渡过长江、洞庭湖,来到湘江、沅江一带,梁竦触景生情,慨叹伍子胥、屈原以无罪身死,写下有名的汉赋《悼骚赋》,这篇赋收录在《东观汉纪》中。《悼骚赋》文辞优美,激情四溢,循楚辞《离骚》之体,音律优美。全文论述了古今朝代兴亡更替,指明兴国安邦的关键是重用人才,并在文中表达了自己的志向以及对现实社会的绝望,描绘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社会。此外,他还著有《七序》一书,可惜散佚,班固对此书评价极高,说:“孔子著《春秋》而乱臣贼子惧,梁竦作《七序》而窃位素餐者惭。”

  汉明帝刘庄即位后,赦免了梁家的罪过,梁竦结束了流放生活,回到了安定郡。此次流放对梁竦的打击很大,在故乡定居期间,他无意结交名流,混迹世俗,而是谢绝宾客,闭门自养,大量阅读经书典籍,从事文学创作活动。梁竦洁身自好,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远大志向,他曾叹息说:“大丈夫居世,生当封侯,死当庙食,如其不然,郡县之职,徒劳人耳。”官府多次征召入仕,他都一一拒绝。梁竦轻财仗义,嫂子舞阳公主是光武帝之女,十分敬重他的为人,常送来衣食器物,梁竦却一物不留,皆送与他人。

  汉章帝时,选纳梁竦两女儿入宫,立为贵人,小贵人生下刘肇,就是后来的汉和帝。当时,窦太后临朝理政,其兄弟窦宪、窦景等人官居要职,掌握着实权,他们担心梁氏得势会损害自身的利益,便亲手制造了东汉历史上的一桩冤案。汉章帝建初八年(83年),窦氏密谋杀害了梁家的两个贵人,并诬陷梁竦背叛朝廷,朝廷派遣汉阳太守郑据查询此案,梁竦被捕入狱,最后死于狱中。十多年后,汉和帝永元九年(97年),窦太后崩,梁竦之侄梁扈向朝廷申明实情,要求平反冤案,汉和帝亲自过问此事,最后平反昭雪,追封梁竦为褒亲愍侯。子三人皆封侯。(本文由张葆英编辑整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