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典型案例 保留最终决定权属霸王条款

 2020/03/11/ 08: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典型案例 保留最终决定权属霸王条款

韩征 漫画

  每日甘肃网3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度市场监管典型案例,涉及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霸王条款、强制收费、虚假宣传等多方面。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寻求监管部门帮助。

  1 餐馆地面积水 消费者摔伤获赔

  【案情】去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在麦积山路某餐饮店就餐时,因该店卫生间地面有积水,导致摔倒受伤。

  【处理】经查,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确系餐厅过错,致使消费者摔伤。经调解,商家给予消费者赔偿医药费、误工费等合计5284元。

  2 “保留最终决定权”属霸王条款

  【案情】2019年7月,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称城关区某健身会所涉嫌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经查,该店会员卡及服务合同上均印有“如有任何争议,会所保留最终决定权”等字样,其行为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

  【处理】当事人在经营活动中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5000元。

  3 收费标准介绍有误 调解退还

  【案情】2019年7月,一消费者入住某酒店。期间,电话询问前台洗衣服务,前台工作人员称可免费洗衣。后消费者洗了3套睡衣,但退房时商家要收取洗衣费用300元。

  【处理】经查,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因前台业务人员业务不熟悉,将收费项目介绍为不收费,导致该消费者被收取服务费300元。经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宣传法规及调解,该酒店退还消费者300元。

  4 强制收取费用 不良商家被查处

  【案情】2019年6月起,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多条线索举报,称甘肃某旺商贸公司自2018年3月以来,强制收取挂靠车辆挂靠费、审车费。

  【处理】经查,举报情况属实。该公司未经挂靠车主同意,强制要求车主到其指定车辆检测机构审验车辆,并强制收取车辆审验费等不合理费用,从中牟利。上述行为侵害了车主的公平交易权,违反了《合同法》等相关法律,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要求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5000元。

  5 网上发布虚假广告 举报查实被罚

  【案情】2019年3月,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兰州某广告有限公司在网站内有违反广告法的宣传内容,并将违法页面截图整理成文档。

  【处理】经查,该广告公司在某网站内刊登广告,广告内容中包含“我公司是兰州最早做互联网线上广告的公司”、“2017年公司营收在行内排前三”等字样,涉嫌违反广告法。市场监管部门对其予以立案查处,罚款2万元。

  6 使用过期添加剂 企业被重罚

  【案件】2019年9月,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某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多个行为涉嫌违法。具体为:私自改变工艺流程(配料操作未在配料区进行,人行通道与货物通道混用),使用过期食品添加剂进行面包生产加工,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等。

  【处理】该公司私自改变工艺流程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四条、第一百二十四条之规定。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对当事人进行立案处罚,罚款75000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