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检修备灌双引擎 复工春耕两不误

 2020/03/12/ 0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李保华 侯齐

检修备灌双引擎 复工春耕两不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李保华 侯齐

  当前,正值黄河中下游引黄灌区备战春耕春灌时期,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在做好出库流量控制的同时,抓好机组检修,为后续春耕春灌和机组满负荷发电打下基础。

  2月6日,按照国网公司及甘肃省关于落实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1号机组定子改造及其他机组检修项目陆续复工。与此同时,该厂紧盯黄河下游凌情变化,严格执行黄河防总调令,严控水库出库流量,确保3月中下旬黄河开河期河道流量均衡,全力支持下游春耕春灌。

  一场防疫情、抓生产、保春灌的全员行动在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如火如荼展开。

  合理谋划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1号机组定子改造工程是我们2020年重大技改项目,也是春节后首批复工的技改大修项目。我们完全有信心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厂长李永清说。

  据了解,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1号机组于1970年投运发电,近年来陆续出现定子老化、松动、断片等问题,威胁到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该厂于2019年11月4日开展1号机组定子改造工程,于2020年1月21日完成定子铁心第二段冲片叠装。春节休息5天,原计划1月28日复工。受疫情影响,该厂在向国网甘肃电力及国家电网公司作专题汇报后,围绕施工人员管控、上下班路线管控等六个方面详细制定了工程复工方案,于2月6日全面复工。

  按照省政府“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要求,该厂组织编制了复工期间隐患排查档案、应急处置管控措施等27项重点管控方案,及时上报国网甘肃电力和属地应急管理局,做到双批准、双备案,有效确保了项目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3号机组C级检修和330千伏GIS开关站母线春检工作均已顺利完工,其他各项改造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精准发力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3月以来,正值黄河中下游引黄灌区备战春耕春灌时期。作为黄河上游水利调节的大型枢纽,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在承担发电任务的同时,还担负着黄河流域的防凌、防洪以及冬春季灌溉任务。每年春灌期间,刘家峡水库为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农业生产补水达8亿-12亿立方米,灌溉黄河沿岸面积1600多万亩。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小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我们与黄河水利委员会保持密切沟通,做好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的精细化调度和平稳下泄工作。刘家峡水库的出库流量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太大会影响防凌安全,太小则满足不了农灌用水需求。”该厂生产技术部主管水库运维的副主任高承重介绍,为了做好春耕春灌准备和下游防凌安全,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密切关注下游凌情、水情动态,视天气和凌情发展变化,做好水库出库流量精细调度工作。在精确测算发电机组排水量的基础上,安排两台发电机组运转发电,有效确保了水库出库流量平稳下泄,为疫情期间地方居民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保障。

  自2月6日复工复产以来至3月5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累计安全发电2.52亿千瓦时,水库水位已蓄至海拔1733.22米,水库蓄水量达37.6亿立方米,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现了复工复产和春耕备灌的双胜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