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山论语】强化组织保障 凝聚攻坚合力

 2020/03/12/ 11: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陈书

  陈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脱贫攻坚走到现在,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坚中之坚。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只有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决战必胜的信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综合施策,打好脱贫“组合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要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既要确保扶贫资源和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坚决啃下脱贫“硬骨头”,也要兼顾带动一般贫困地区如期脱贫,一体联动推动脱贫攻坚落细落实。要从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构建脱贫长效机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地区的发展潜能,全方位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跟踪问效,拧紧脱贫“责任弦”。最后的贫困堡垒,绝非轻轻松松就能攻克。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效果导向,坚持一线督战,把脱贫主责层层压实到前沿阵地。对于履职尽责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玩忽职守的党员干部,要从严追责问责。要聚焦脱贫攻坚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反查自身存在的症结和工作短板,做到对照问题找差距、对症施策抓提升,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责任在一线落实、难题在一线破解,让脱贫责任严起来、实起来,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建强队伍,锤炼脱贫“先锋队”。“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基层党员干部战斗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担负着攻城拔寨的重大责任。确保这支“先锋队”坚强有力,群众脱贫致富才更有保证。要加大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力度,大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不断增强他们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本领。要把党员培养成创业致富的行家里手,在思想上开拓创新,在行动上先行先试,勇于为群众“趟路子”“出点子”,让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

  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党组织作用,必将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