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八步沙再添新绿
——甘肃省新闻战线战疫情、促发展、强“四力”春季义务压沙造林活动侧记

 2020/03/12/ 1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江文涛

八步沙再添新绿

——甘肃省新闻战线战疫情、促发展、强“四力”春季义务压沙造林活动侧记

甘肃省新闻战线战疫情、促发展、强“四力”春季义务压沙造林活动现场 李杨 摄

  每日甘肃网3月1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开挖沙沟、摊铺稻草、填沙扶草……连绵起伏的沙丘上,网格状沙障从无到有、渐次铺开。今天是我国第42个植树节,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记协主办的甘肃省线疫情、促发展、强“四力”春季义务压沙造林活动,为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旱麻岗增添了一抹绿。

  “今年以来,驻甘新闻媒体和全省新闻战线的广大新闻工作者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宣传战役,充分彰显了媒体人的责任担当和战斗精神。”在活动开始之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郭锦诗作了动员讲话,他说:“我们将在这里开展劳动竞赛、观摩考察和实地采访活动,共同为古浪县的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助力加油……今天组织大家来到八步沙,就是要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老汉’英模群体为榜样,自觉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忠实履行职责,讲党性、重品行、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做表率,为统筹推进新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新局面的时代新篇章贡献力量。”

航拍压沙造林活动现场 江文涛 摄

  参加此次义务压沙造林活动的有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记协,中央驻甘、香港驻甘新闻单位,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省广电总台,省属主要媒体、新闻网站新闻单位,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对外新闻处、新闻发布处、对外推广处及省记协秘书处,武威市委宣传部、古浪县委宣传部及武威市、古浪县新闻媒体等各个单位共计112人。

  动员讲话让大家身上充满了干劲。拿起开沟犁、铁锹,在压沙造林活动现场,大家撸起袖子,你挖沙沟,我铺稻草、填沙,个个忙得满头大汗。每一道认真仔细的工序背后,都倾注着大家对美好环境的希冀。在田埂上铺草、压、整型……压沙现场,大家熟练地进行着压沙操作。沙丘逐渐被金黄色的麦草所覆盖,往日里“桀骜不驯”的流沙被牢牢锁住。

  2019年3月,中宣部授予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如今,“六老汉”的子孙们传承老一辈治沙精神,坚守八步沙林场,继续保卫家园风沙。今年,八步沙林场春季义务沙的主要任务是对搬迁移民农田田埂流沙进行,计划今年春季沙造林7000亩。

网格状沙障牢牢锁住流沙 李杨 摄

  “我每年都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但还是第一次来到八步沙林场义务压沙造林。在这里,沙漠与林地清晰可分,压沙造林也感觉更加有意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甘肃记者站站长田野说道:“看到以‘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30余年来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使得这里草长莺飞,绿意盎然,我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义务植树是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形式,我们要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植树造林,每人多栽一棵树,多养一盆花,多种一片草,就能多为身边增添一抹绿色,为甘肃的青山绿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拼搏奉献,三代人铸就绿色长城。”农民日报甘肃记者站记者鲁明表示:“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会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创新精神,他们在面临挑战时的勇气,他们在面临困难时的决心与毅力,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继续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加义务植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多种、种好、管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丽。”正在挥锹挖坑、干劲十足的古浪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李爱梅说。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李杨 摄

  “正是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治沙愚公同心同向,才让这片沙漠披上了绿色,阻隔了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合拢。”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据甘肃省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武威荒漠化土地3262.8万亩,沙漠化土地2289.01万亩,较2009年分别减少31.7万亩、9万亩,荒漠化程度由极重度向重度、中度和轻度减缓,呈现出面积减少、程度降低的“双减双降”态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