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春润行动惠陇原 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支持省内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6/ 0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宋涛 许青

春润行动惠陇原

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支持省内企业复工复产

  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召开党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对该行服务抗疫企业、支持复工复产作出安排。

该行定点帮扶村扶贫车间的工人们用捐赠的缝纫机进行生产。

该行支持的某重点企业生产车间开始复工生产。

该行支持的某企业正在生产抗疫辅助药品。

  宋涛 许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按照总行统一安排,主动扛起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面开展“春润行动”,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支持,服务省内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四专”服务,为抗疫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工行甘肃省分行积极应对,推出“四专”服务,为抗疫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金融支持。

  专门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信贷支持工作专项小组,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统筹协调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服务省内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建立了由公司金融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资产负债管理部、授信审批部、信贷与投资管理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1+4”专班工作机制,为疫情防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抗疫企业信贷资金优先配置,简化传统信贷审批流程,通过线上发起、授信、审批,实现一站式审批机制,大幅缩减业务流程和办理时间。在得知省内某重点抗击疫情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遇到了暂时性困难后,该行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省分行主要负责人牵头推动,“1+4”专班特事特办,第一时间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药品的调拨、政府采购情况以及采购资金需求。通过线上授信、审批,在24小时内完成放款流程,于2月5日为企业发放500万元应急贷款。这是甘肃省内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的首笔贷款。

  专列名单。按照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确定的第一批重点抗击疫情企业和省委省政府列出的重点医用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企业客户名单,逐一对接企业金融需求,将信贷资源向疫情防控领域精准投放。为了提升名单内企业服务效果,该行建立助企客户经理制度,按照“每户到专人、户户必落实”的原则,选派专业骨干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助企服务,实现“主动对接、专属服务、快速响应、立即行动”。同时,组织对全省医疗、医药用品生产与采购、卫生防疫、医药物流及民生安全等企业进行摸底,确定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名单,根据实际进行支持。截至3月10日,该行已经向名单内的15户企业贷款2.6亿元。

  专属产品。注重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大支持力度、实施利率优惠、创新产品服务等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创新推出“抗疫贷”专属产品,根据订单金额发放信用贷款,重点为抗击疫情提供物资及服务的医院、医疗科研单位上下游及为抗疫提供生活物资保障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截至3月10日,累计发放“抗疫贷”9笔2107万元。

  专项政策。保障规模,对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该行向总行申请专项信贷规模,确保应急贷款足额按时到位。利率优惠,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对全国性名单内的企业给予利率优惠,贷款利率不高于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BP。支持脱困,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运输物流等服务企业,灵活调整企业还款安排,及时提供续贷服务,已对28户受疫情影响企业的13.3亿元贷款,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变更结息周期等措施予以支持,满足企业复工复产与持续经营需求。关怀医护人员,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一起为全省109家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和发热隔离病房的医护工作人员进行了投保,为医护人员健康提供保障。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畅通网点绿色通道,满足各类应急服务需求。近期,一个省内企业客户欲从境外采购防疫物资,捐献于甘肃省红十字会。但该客户未在外管局进行进出口企业登记,无法办理对外付汇。该行了解到客户需求后,主动与甘肃省外管局协调报备,组织业务骨干协调解决购付汇业务流程,协助客户准备付汇资料,在客户出具《企业名录登记承诺函》后,于一天内为客户顺利办理对外付汇业务,并减免所有手续费,保障了防疫物资的采购。

  精准施策,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民生领域优先、重大项目优先、重点企业优先、普惠金融优先的思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省内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0日,该行各项贷款净增64.91亿元,同比多增33.31亿元。

  保证民生领域优先。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分行业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重点对涉及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乡运行、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市场流通销售等国计民生的领域,集中力量、加强调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某公司是一家以猪饲料、禽饲料、兽药、饲料原料生产与销售,以及为养殖场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服务等为主的企业。该公司恢复生产后,原料价格受疫情影响上涨,资金出现紧张。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在两天内为企业提供了600万元优惠利率的应急贷款,用于企业的原料储备。优惠利率加上财政贴息帮助企业对冲原料价格上涨,为企业生产减轻了负担、增加了动力。

  保证重大项目优先。围绕省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建设的要求,积极对接省发改委及相关部门,主动走访某重点投资企业,了解其投资建设的省列重大项目开复工情况及资金需求,及时为正在复工的高速公路项目投放贷款30亿元,为项目顺利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持。

  保证重点企业优先。分别确定省分行、二级分行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明确省分行、二级分行服务职责和工作重点。对于名单内企业,全面摸清企业需求,高效提供解决方案。目前,该行已向金川集团、大禹节水等省内重点企业投放贷款21.5亿元。

  保证普惠金融优先。该行将服务好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有序对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积极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为了提高效率,加大经营“快贷”“e抵快贷”“网贷通”等在线融资产品的投放力度,帮助企业足不出户便获得资金支持。目前已为78户小微企业完成线上融资1.1亿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02亿元。

  近期,该行又推出小微企业 “开工贷”,重点支持防疫抗疫、生活物资生产贸易,以及餐饮、商超、物流等贴近终端消费的小微企业开工复工。

  加大金融创新支持。注重发挥集团优势,突出工行特色,积极通过债券发行、风险参贷、跨境融资等多种方式增加融资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在与省内企业逐一对接的过程中,该行了解到,省内某重点企业需要发行私募公司债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该行立即与总行沟通协调,请求总行相关部门在政策上予以支持,为发行人提供了针对性金融服务方案,成功为企业注册发行的2020年首期私募公司债券投资2.4亿元。目前,该行已经为省内进出口企业合计办理进口信用证25笔7.2亿元,为各类企业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68笔8.7亿元,办理国际结算1359笔3.64亿美元。

  同时,该行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就业的工作部署,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支持力度,向天水市麦积区舍安子村和岳家湾村捐赠26台缝纫机,供在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家庭妇女和部分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外出务工的妇女使用,为脱贫增加一份保障。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工行甘肃省分行将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努力散播金融春雨滋润回春大地,携手企业共渡难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更多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