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抗"疫"也抗"抑"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联动筑起疫情心理"防护墙"

 2020/03/16/ 08:1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婧 通讯员于小冬

抗“疫”也抗“抑”

城关区多部门联动筑起疫情心理“防护墙”

  每日甘肃网3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为了缓解和消除在疫情期间出现的负面情绪和生活工作压力,城关区民政局、卫健委、妇联、税务局等多部门联动,通过心理援助热线、网上微课、现场讲座、科普分享、入户服务等多种形式,引导公众正确面对疫情,平稳度过疫期。

  开通心理援助热线 录制微课发帖辟谣

  疫情爆发以后,城关区卫健委、城关区妇联第一时间对接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的专业咨询师,组建成立了24人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和31人的“网络宣传志愿服务队”,除了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了解来电者诉求,给予相应的关注与情绪疏导以外,还录制了《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感》\《静观放松小练习》\《疫情期间,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等30期疫期微课。

  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队长季春晖告诉记者,相较于疫情初期买不到口罩的焦燥,到后来一线医务人员家属担心家人被传染的恐慌,到现在的家庭矛盾、亲子关系困扰等,心理调试的重点在不断地变化,我们微课的重点也在不断地变化,希望能帮助更多潜在心理亚健康状态者走出焦虑。

  线上“快递”软服务 线下“快递”硬需求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城关区妇联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送菜上门·爱心到家”行动,在心理支持层面,建立隔离对象微信群,通过线上聊天、分享心理微课等方式传输正面信息,使被隔离的居民减少孤立感、郁闷感,正确地看待隔离,积极配合隔离。

  王芳是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负责的小区隔离居民有需求时会随时打电话给她,她告诉记者,“严格隔离的居民不能外出,当他们有采买需求时,会列好所缺物品清单,志愿者会去市场为他们购买。当把需要的物品一样不落地送到家门口时,被隔离的居民都会对我们连声道谢,这让变身‘快递员’的我们很有成就感。”关怀辅导特殊儿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城关区民政局开通“城关民政之声”专栏节目,组织心理咨询师、儿童督导员,连续多日进入辖区街道社区,对因疫情隔离在家的困境儿童、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针对性的走访探视和关怀服务,进行及时高效的心理疏导和解压治疗,为孩子们戴上了“心灵口罩”。

  为缓解、消除疫情给广大干部职工带来的心理影响,增加企业复工复产心理能量,城关区税务局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通过现场讲座的方式对辖区复工复产的企业员工进行心理减压和情绪疏导,为企业复工复产筑起了“心理防护墙”。

  通讯员于小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