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那山,那水,那春天】脱贫攻坚进行时陇南系列报道之八 赵贵子拆房复垦记

 2020/03/16/ 1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春播时节,赵贵子平整着拆掉老房子后复垦的土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大山深处的赵贵子把他家住了24年的老房子给拆了。

  初春的阳光洒在山川,绿油油的麦田和金灿灿的油菜花绵延起伏在山间的梯田上,陇南市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的赵贵子撸起袖子挥动着铁锨平整土地。

  “这块地是我家住了20多年的老宅基地复垦的,去年抱着试试的心态种了些蔬菜。”把老房子变成了菜园子,让赵贵子意外的是,复垦的田,地力比山上常年耕种的田还好。

  “眼下又到了播种的季节,我得抓紧平整土地呢,准备再栽些辣椒、西红柿、茄子苗,完了再种些西瓜,今年又有吃不完的蔬菜咯!”赵贵子笑着说。

赵贵子正在为花椒树压枝

  赵贵子一家人口多,耕地少,收入来源单一,再加上两个正在读中学的儿子,家里生活压力大,日子过得艰难。

  贫困的时间久了,也就没了盼头。2016年,西和县的干部群众都在为早日脱贫奔小康干得热火朝天。但赵贵子依然漠然。

  “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一天,赵贵子把来家摸排情况的村干部挡在门口不让进门。

  但这次真的跟赵贵子有关系。赵贵子一家居住在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的大山上。那是1996年盖的7间土木结构房子,因年久失修,房子夏天漏雨、冬天漏风。这次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和省政协的帮扶,赵贵子新修了7间砖混结构的房子。如今住上新房的赵贵子逢人就夸“政策好”。

  2017年8月,省政协机关、省生态环境厅等4家单位在蒿林乡开始了全方位的帮扶。从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到花椒、辣椒、中蜂、劳务等产业发展,再到群众内生动力的激发和思想观念的转变,慢慢地,蒿林乡变了,变得越来越有生气。

赵贵子和老伴正在新房子里看电视

  走进赵贵子的新家,一院连体平房,主房3间坐北朝南,左右两侧各2间,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大院落,约有120多平方米。住进了新房,盘起了新式的电暖炕,装上了暖气,还用上了抽油烟机、新式橱柜、煤气灶等现代化的厨具……

  “房子修下来花了大概15万元,原以为要欠一屁股账,但没想到,各项政策补贴下来,我们基本上没花钱。”赵贵子说,现在家里是一点都不比城里人差了。

  政府分配的1万元股已经开始分红,县里中蜂协会代养的10箱中蜂和村里的合作社也带来了收益,赵贵子在家也养了5箱蜂,种的4亩花椒树也已经开始挂果,再加上两亩中药材、搞养殖……赵贵子去年收入8万元,年底已光荣脱贫。

  赵贵子终于呼出了那口憋在心里多年的“苦”气,如今他精神抖擞、干劲十足,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厨房里现代化的厨具

新式的电暖炕

赵贵子正在为花椒树压枝

赵贵子查看中蜂养殖情况

2019年底,赵贵子光荣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