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退掉回家的车票,奔波在距离生死最近的地方 90后庆阳小伙在武汉志愿服务的20天

 2020/03/17/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退掉回家的车票,奔波在距离生死最近的地方

90后庆阳小伙在武汉志愿服务的20天

徐志博

正在调试安装设备。徐志博供图

  无数的志愿者前赴后继,逆向而行,在这里,尽己所能发挥着光和热。

  披上战袍时,他们是我们眼中一个个顶天立地的战士;脱下面罩时,他们也是父母眼中被呵护关爱的孩子。

  徐志博,甘肃庆阳镇原县的小伙,疫情暴发后,身处武汉的他,提前退掉回家的车票,隐瞒家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团队中,连续20天的工作中,亲眼见证了被病毒侵蚀下忙乱而又寂静的武汉,目睹了生死离别,感受了中国奇迹带来的震撼和力量……

  退票留守

  3月14日,记者联系到徐志博时,他已经复工,做网络授课。

  徐志博,1992年出生于甘肃庆阳市镇原县,2011年考入武汉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专业,2014年转专业到软件工程,2016年本科毕业后去了外地,一年后又返回武汉工作。

  “在武汉生活了7年,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徐志博说。

  徐志博的工作单位是上海一家医疗器械设备公司。 “今年1月15日之前一直在上海总部进行培训,心心念念想回武汉,然后准备买车票回老家过年。”当他将1月15日返回武汉的消息告诉妈妈时,妈妈让他直接从上海回家,武汉疫情很严重。

  徐志博的母亲是镇原县的一名医生,在院内感染科工作,那段时间一天几次打电话催徐志博回家。1月23日,他买好了回家的机票。但在坐地铁看播放的2003年非典期间的纪录片,才真正觉得事情比自己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徐志博女朋友的父母都是医护人员,一家人原本计划要回湖北十堰老家过年,在1月22日被紧急调配,去支援发热门诊, “她爸爸是心内科主任,却去发热门诊,说明疫情发展的速度之快。”病毒肆虐,武汉一片忙乱。徐志博也慌了,不敢回家,“奶奶年纪大了,妈妈的肺不好,再加上回家要从武汉坐高铁到西安,再从西安坐大巴,万一被感染把病毒带回家,就难以饶恕自己。”于是他退掉了回家的车票。

  志愿服务

  1月23日10时,一座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关闭了对外通道,全市地铁、城市公交、轮渡、长途客运全部停运。80分钟后,鄂州铁路车站关闭。再后来,黄冈、荆州、黄石、恩施、孝感等湖北地市相继封城。

  此时的徐志博坐不住了,要当志愿者, “我先去了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发热门诊,问收不收志愿者,医院护士帮忙联系了院党委,党委婉拒了。然后去了湖北省中医院发热门诊,也被婉拒。”医院里到处是患者,医护人员穿着全套防护装备忙来忙去,护目镜后全是汗水。有一个医护人员看到他时,催促着说: “快出去,没事不要来发热门诊。”

  疫情很严重。在医院当志愿者的事没成,但单位有多台CT、DR医疗设备支援抗疫,需要及时安装,他是网络工程师,非安装人员,作为单位内部的志愿者成功加入到安装组,进入汉口医院协助安装设备。

  当时汉口医院已经是肺炎定点医院,许多人都是从晚上排队,排了一个通宵。门诊大厅的叫号器已经叫到800多号,但还有很多人没排到号。

  “CT设备有两三吨重的机架,还有很多箱小部件都堆放在医院住院楼后门处,只有五个人在安装,需要装上脚轮一点一点推挪进去。”当时医院患者人挤人,肩碰肩,谁也不知道会不会被感染, “只能碰运气了。”此时的徐志博已经将感染的风险置之度外,只希望将设备早点安装完,帮助更多患者。

  徐志博说,“在距离生死最近的地方,目睹了死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不知道病毒所带来的创伤有多残酷。”

  寂寞年夜饭

  每天奔波在医院,但晚上下班回去后还要像没事人一样和家里人视频,由家人指导做饭。“每天做饭时,我要强撑着笑脸,告诉他们我很好,让他们放心。”善意的谎言,背后更多的是爱。“我必须撒谎,妈妈身为感控的从业者太清楚风险了,家人会因为担心我而寝食难安。”

  自己身处疫情中心,不让家人挂念,但每天也担心家乡。

  “每天打开疫情通报的页面,先看一看庆阳镇原县——零病例,就会松一口气。”

  知子莫如父。从徐志博的疲态中,父亲再三“逼问”,徐志博才如实告知,他在当志愿者,在医院安装医疗设备。

  除夕的武汉,单调而冷清。在完成一天的安装工作后,精疲力尽的徐志博一个人回到住处,煮了一锅小火锅,打开视频和家人拜年、聊天。

  “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的年夜饭。以前总想着什么时候能够在武汉过个年,带着家人去长江边看夜景,能够拉着女朋友的手走街串巷,可终于在武汉过年了,却是自己一个人……”徐志博说。

  见证足迹

  从1月23日到2月11日,20天时间,徐志博和同事先后辗转在光谷三医院、武汉豹澥卫生院、火神山医院、武汉汉江方舱医院进行CT、DR等医疗器械设备的安装和调试。

  由于是大型设备,运送安装比较困难。 “运输时,有些街道两旁有树过不去,我们爬上树,锯掉树枝才让车得以通过;而有些设备由于医院人多,不方便进入,直接从墙外用吊车吊进医院。”徐志博说。

  每天身处疫情中心区,也要学会调节心情, “刚开始很惊恐,后来看多了也平淡了,同事们干活时也会说说笑笑,努力不去想疫情。”徐志博说自己学会了淡定。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震惊了世界,从1月23日宣布筹建到竣工交付,一共只花了10天时间,而医疗设备安装也创了一个先河。

  徐志博向记者讲述:2月1日凌晨,当时的火神山医院还在紧锣密鼓施工中,设备进场的时候,道路不通 CT 机架进不了场,只能用吊车从空中吊进去。在安装机架时,四周的墙都还没有砌好,上方的钢结构电焊电火花四溅,“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有大型医疗设备在医院还没竣工的时候进场。”这是调侃也是事实。

  疫情就是命令,为了生命,必须争分夺秒。他们安装医疗设备也仅用了36小时。

  采访结束时,徐志博告诉记者,这20天志愿服务是他人生历程中最为值得骄傲的日子,也会沉淀成一生的财富,激励他前进。

  他还告诉记者,现在武汉已经到处春色盎然,在林荫路上、石板的夹缝里,甚至水泥地的缝隙间,长出了绿油油的青草,春天已然来临……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