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长期戴口罩 皮肤开始出现问题 请收好这份护肤攻略

 2020/03/17/ 0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任彩玲

长期戴口罩 皮肤开始出现问题 请收好这份护肤攻略

  最近,市民们陆续踏上工作岗位,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这些防护措施一条都不能少!只是随着每日戴口罩时长的增加,不少上班族碰到了一些由此产生的困扰。其中,尤为显著的是因戴口罩而产生的皮肤护理问题。关于疫情期间,如何减少口罩对皮肤的伤害,正确护肤,甘肃省美容美发协会化妆师委员会常务理事刘雅玲介绍了护肤攻略!

  温馨提示

  最近很多人为了防范病毒,使用酒精擦拭双手消毒,但是时间长了,易导致皮肤黏膜受刺激,皮肤变得特别敏感,长期擦拭皮肤还会导致皮肤干燥、皲裂的情况出现。所以通常是不建议经常用酒精擦手。

  关于戴口罩时长的问题

  众所周知,我们主动戴口罩,目的在于阻挡外界的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但与此同时,口罩戴久了,难免会出现水汽,在嘴巴、鼻子周围形成局部潮湿温热的环境,就像是捂着皮肤不透气。会破坏皮肤屏障,口罩上的一些细菌繁殖生长,容易导致发炎甚至感染等皮肤问题。

  解决方案:

  解决口罩对皮肤的不良影响,首先需检查选用的口罩是否合格。从正规渠道购买有品牌、有产品包装和使用说明的合格口罩。口罩尺寸要适合自己的脸型,避免造成额外压迫。

  防范疫情,不仅要戴口罩,更要科学戴口罩。戴什么样的口罩要基于个人暴露于疾病的风险来考虑,除特殊高危行业的防疫人员,普通上班族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与N95型口罩相比,透气性更好,闷热度比较低,防护力度也能满足我们日常通勤的防护需求。同时,一次戴口罩的时间不要超过6小时,可以时不时在空旷通风处取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这也有利于缓解皮肤的压力。

  关于面部受损

  科学选用口罩后,长时间佩戴仍会对面部皮肤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特别是与皮肤有反复摩擦的部位;疫情期间由于长期戴口罩,皮肤屏障容易受到损害。皮肤在口罩形成的密闭、潮湿环境中容易形成敏感肌!

  解决方案:

  可以在口罩边缘或耳后加一些衬垫,或贴上创可贴、透气的医用胶布等避免压痕或压伤,但应注意不要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

  戴口罩前,可以局部涂抹护肤产品,以减少口罩边缘摩擦对皮肤的刺激。需要长时间戴口罩的人群,可涂抹保湿持久且无刺激性的霜剂或乳剂,如维生素E乳膏、绵羊油、凡士林等。尽可能素颜戴口罩,痘痘肌要注意选择清爽不油腻的护肤产品。如果皮肤已经有过敏、闷痘的情况出现,建议及时摘下口罩,全脸进行温和清洁,同时做好保湿工作。

  戴口罩结束之后,可使用低刺激性的修复类护肤品,让口罩佩戴区域的皮肤得到及时修复。推荐使用适合敏感肌的面膜,帮助修复屏障,舒缓皮肤敏感症状。

  关于“口罩脸”的问题

  随着气温升高,太阳对于唤醒皮肤下暗藏的黑色素并无懈怠之意。有人由于长时间戴口罩,导致面部肌肤出现深浅不同的两个色度。特别是对于一些室外工作的人来说,戴口罩虽然能起到一定的阻隔紫外线的作用,但是口罩没有覆盖的区域,如额头等部位,可能会因为忘记涂防晒而导致皮肤的晒伤或者光老化问题加重,甚至出现“口罩脸”。

  解决方案:

  疫情期间,对于上下班戴普通口罩的大多数人来说,如果额外需要进行皮肤防晒,一定要先做好补水保湿等基础护肤,最后再涂抹防晒霜。一天结束之后,也要记得对涂抹防晒霜的区域进行卸妆。

  同时,由于口罩可对佩戴的区域本身阻隔一定的紫外线,因此,如果没有特别的防晒需求,涂抹防晒霜最好避开口罩的佩戴区域,可以避免任何防晒成分在口罩佩戴区域可能导致的过敏和刺激等副作用。如果为了涂抹便利,在口罩佩戴的皮肤区域也涂抹防晒霜,建议选用低刺激性的防晒用品。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任彩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