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线抗疫群英谱】你守护患者,我守护你——记甘肃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浩军

 2020/03/18/ 04: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秦娜

【一线抗疫群英谱】

你守护患者,我守护你

——记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浩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疫情不退决不收兵!”3月16日,是张浩军在武汉奋战的第52天,他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

  1月24日,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浩军驰援武汉,成为我省首位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疗专家。

  经历了最初的紧张,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亲历了武汉保卫战的激烈,见证着全国上下齐心战“疫”的中国力量。张浩军和所有一线医护人员一样,努力着、感动着、坚守着。

  如果说医务人员用生命守护着每一位患者,那么张浩军这样的院感医生则是用生命守护着每一位白衣战士。

  为医务人员筑起“防火墙”

  1月24日,除夕之夜,刚刚结束了在陕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正准备乘高铁赶回兰州和家人团聚时,张浩军接到了国家卫健委的指令:马上赶往武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没有一刻迟疑,张浩军登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

  疫情下的武汉,空荡而沉寂;在即将开展工作的武汉市第五医院外,有很多等候就医的患者。眼前的一切都在传递着一个信息:疫情远比想象的严重。

  1月25日,张浩军到五院对接工作。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所有的医务人员都已是人困马乏,很多人一开口眼眶就红了。

  “没关系,我们一起干。”张浩军对院长说,他把所有的战斗决心化成了这句承诺。

  “问题很多。”张浩军穿上防护服把医院所有病区走了一遍。五院原本是一家综合医院,医院建筑布局与传染病防控要求差距很大,改造定点医院时间紧,准备工作也不充分,加之防护物资极度匮乏,院内感染风险非常高。

  时间紧迫,张浩军迅速与医院感染科同行组成了感染防控工作团队。“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医院和医务人员用正确的方法做好感染防控,确保医务人员和患者不发生医院感染,阻断医院和社区之间交叉传播。”

  接下来的日子,张浩军每天忙于排查医院防控救治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进病区,查看诊疗过程和防控流程;出病区,和同事一起商量完善防护措施,然后拿方案协调解决。每天回到住地已是深夜。

  1月30日,由130多人组成的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进驻五院,张浩军又开始为新病区的开设忙碌起来。

  张浩军带领团队,规范了医院门诊、急诊、内科、外科的“两通道三分区”的优化设计和改造,先后制定了十余项病区感控制度和流程。通过强化培训、倡导感染防控理念,为有效降低医务人员的交叉感染筑起了一道防疫“防火墙”。

  克服困难是必须经受的考验

  “应收尽收”的号令发出后,武汉市多家方舱医院开建,张浩军也更忙了。除了五院的感染防控工作,他还要协助部分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感染防控工作。

  2月15日下午,张浩军接到指令,让他协助现场评估并设计武汉市体校方舱医院以及部分隔离点的改造方案。任务紧急,他放下刚吃了一半的盒饭就出发了。

  张浩军和专家组马不停蹄,一连走了四个点,每到一处,他都和其他专家认真查看现场,商量改造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

  当天武汉漫天飞雪,气温骤降,工作结束回到住地已经夜里12点多了,张浩军的裤子和鞋子早已湿透。累到极点的他挣扎着洗了澡,用吹风机把裤子和鞋吹干后倒头就睡。

  除了工作的辛苦,还要面对意想不到的危险。

  在物资最匮乏的时候,有一次,张浩军戴着非标准的口罩进入红区,结果口罩突然脱落。这一突发的职业暴露让在场的所有人都紧张起来,内心也很恐惧的张浩军反过来安慰大家:“没事儿。”退出红区后,他紧张了好几天,万幸的是之后一切正常。从那以后,张浩军还得了个“战神”的称号。

  当然,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到达武汉20天左右的那段时间,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防护用品紧缺、大量患者……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张浩军有一种深深的无助感。

  每当这个时候,想想向好的疫情形势,以及来自家人、同事、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关爱总让张浩军充满力量。

  一次,张浩军在医院遇到一位同事。这位同事一边问张浩军是不是国家卫健委派来的专家,一边从口袋里拿出橘子递给他,说:“谢谢你,真的谢谢你。我是外科的护士长,咱们一起战斗十几天了。”

  张浩军这才认出那位护士长大姐,他没想到工作中严格到极致的护士长大姐竟如此感性。“放心,我会一直和大家坚守,直到摘掉口罩的那一天。”护士长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感控工作者,‘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是义不容辞的事情,克服重重困难是我必须要经受的考验。”张浩军在日记中这样给自己打气。

  留下一支“能打”的院感队伍

  进入3月上旬,疫情形势趋缓,但是张浩军不敢有丝毫放松。

  “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压力依然很大。”张浩军说,一方面要严防麻痹思想产生的松懈引起的医院感染,另一方面还要为医院恢复日常诊疗工作做足准备。

  在张浩军的带领下,五院建立起了病区感控督导员制度。江西医疗队6名感控专职人员,每人带2名五院感控督导员组成感染防控督导小组,保证每天有2个小组进入隔离病区,对手卫生、病区清洁消毒、医疗废物处置等进行督导,同时进行现场教学和培训。张浩军则不定期进入红区对病区存在的隐患和风险进行排除。

  有了这项制度,能够确保各项感染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医院感染防控能力的整体提高。张浩军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不仅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还要为五院留下科学规范开展医院感染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留下一支具有持久战斗力的医院感染管理队伍。

  新一轮医务人员强化培训、正常诊疗工作恢复的预案制定、关闭病区后的应急演练……张浩军事无巨细计划着每一件事,生怕有任何疏漏。

  “院感工作注重的就是细节,任何一丝疏忽都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多年的院感工作经历,让张浩军时刻保持着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很多时候,他在病区都是给医护人员“挑刺”,正是在这种近乎严苛的要求下,确保了医务人员的安全。

  让张浩军欣慰的是,在团队的努力下,130多名外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实现了“零感染”。医院上下形成了感染防控工作理念和意识。

  “历尽艰辛,即将迎来最后的胜利。”张浩军期待着那一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