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坚实基础 白银市防控复工两手抓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0/03/18/ 04: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坚实基础

白银市防控复工两手抓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甘肃宏达铝型材有限公司复工现场。

甘肃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作业。

会宁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图为该县复工的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有序进行生产。

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复工现场。

平川区设施农业采摘忙。

  白银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成立6个督查工作组,包抓县区和重点行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各县区和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建设“两区四基地”的重点目标任务,强力推进133个市列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招商项目抓落地,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扎实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全力保证农资供应,积极筹备春耕生产物资,畅通农资运输渠道,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春耕农资安全流通和供应充足。同时,强化农技推广服务,充分利用多种平台向农户推送农技信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此外,强化灾害预报预警,继续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

  推动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好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抗疫情渡难关。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确保企业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全力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白银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有序推动商贸流通和居民生活服务企业尽早复工,对关闭的商场、酒店、物流企业,能开业的要尽快开业。加大对限上企业的跟踪服务,引导企业开展主题营销活动,倡导群众合理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满足群众需求。

  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共159户,复工复产149户,复工复产率为93.71%。其中,中央省属企业共39户,全部复工复产;地方企业共120户,复工复产110户,复工复产率为91.67%。

  白银区 复工复产再提速

  中集华骏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有序地在生产线上进行板材切割、部件组装等工作。甘肃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作为我国西部区域半挂车制造业行业的领军企业,自复工以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加快了生产进度。

  企业复工如火如荼,项目建设你追我赶。白银区牵住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全力打好经济发展前线“主动仗”。

  在白银至青城古镇旅游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大型运输车、压路机正在紧张作业,整个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在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工地,机械轰轰作响,工地上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这项集河道治理、生态环保、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是白银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和“点睛之笔”。

  安居梦,棚改工程快马再加鞭。在福门凤凰城四龙路棚改工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主楼负二层墙柱钢筋绑扎。自3月4日全面复工以来,该项目部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做好复工安排和防控措施,抢抓工期加快工程建设。

  为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抓紧开、加快动,白银区通过实施区级领导包抓项目制度,梳理确定重点项目、投资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张清单”,严格落实前期手续办理、疫情管控、开工复工、建设管理、资金争取、竣工投产“六抓责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服务机制,助推项目及早复工、科学施工。同时,白银区还梳理企业用工需求,搭建网络招聘平台,“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努力解决疫情影响下企业用工荒、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

  会宁 鏖战疫情不误春光

  春涌会宁,佳音传来。近日,会宁县总投资33.02亿元的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红色旅游、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这,仅仅是会宁县面对疫情冲击,攻坚克难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会宁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赢得主动权,确保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据悉,为确保全县春耕生产不受疫情影响,会宁县组织农民科学行动,畅通商贸流通,复工农资生产企业,已调供各类化肥3.85万吨、有机肥2万吨、农药3.5吨、各类籽种9.46万吨、农膜1.38万吨。

  面对疫情,会宁县精心部署,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一方面切实做好春节后民工务工输转的组织对接,另一方面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

  据悉,为有效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会宁县从2月下旬始至3月底,每天积极开展劳务供需接洽、返岗包车组织等服务。计划全县共完成务工输转5万人。同时,会宁县加大扶持力度,精准施策,拓宽扶贫车间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指导扶贫车间陆续复工复产。目前,全县40家扶贫车间已有27家复工复产,帮助481人实现了就业。

  企业活,经济兴。在确保疫情防控落实的情况下,连日来,全县一个个复工企业纷纷加足马力,有序生产。

  景泰 以更有效措施推动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景泰县从上到下,始终抱着必胜的信念,在积极防疫的同时,有力推动各项经济工作步入正常轨道。

  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项目部及早着手制定周密计划,召集各类员工到岗,严格按防疫要求有序复工。该灌溉引水工程是干旱山区发展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的保障性工程,是景泰县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工程。

  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项目经理李蒙说,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组织计划。其中,涂层钢管选择两个厂家进行供货,以保证材料的正常供应。施工队伍目前有四组人进场施工,随着工程的进度逐步加大,人员投入工程设备同步进行,力争保证4月底全县通水完成工程。

  景泰县客运站在县汽车站出入口设立体温检测点,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护和运输保障。同时,乘客分散就座,隔位就座,按照乘坐率不得超过50%,进行人员运输。确保人员安全到达,积极有序推进各行业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大唐景泰发电厂坚持责任落实、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四个方面”持续推进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同时还实施了备值备班和线上远程办公、倒班轮换,全力确保供热质量和安全生产。

  靖远 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走进靖远宏达矿业生产车间,看到的是一派井然有序的生产场景,工人们各司其职,抓紧时间生产订单产品。

  虽然复工不到一个月,但靖远宏达矿业生产车间已经十分热闹。公司办公室主任王靖元介绍,公司2月21日点火复工,已开通一条生产线。

  位于白银市刘川工业园的甘肃郝氏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也于2月18日复工,目前全自动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

  为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刘川工业园园区管委会对于复工复产企业,各包抓领导、包抓干部深入各企业进行现场排查和指导,积极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和复工复产方案等的制定,每日监测在岗人员健康状况,完善复工人员、技术、设备及物资等应急储备,强化企业自我防护能力,确保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为了让企业早日复工生产,靖远县出了不少实招帮扶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靖远县成立9个复工复产敦促指导组,从2月22日开始,帮助督促企业和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恢复经营。同时,坚持“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稳定运行,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原辅材料和产品运输问题,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在解决广大群众复工返岗难题上,靖远县主动作为,采取“点对点”对接、统一包车、分批输送的方式组织县内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据了解,从2月20日开始,全县共有164名经过体温检测和健康筛查的务工人员,分两批踏上了久违的务工之路。

  截至目前,靖远县金融业、工业、服务业、农业等各行业累计开复工企业156家,企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平川区 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不误春光,不误农时,不误工期,不误发展。”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白银市平川区严格按照“农业生产立即恢复、工业企业全面复产、商贸服务企业有序放开,重点项目应复尽复、应开尽开”的原则,抢农时保春耕,快马加鞭助力企业建设,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已全面吹响。

  在平川区各地的田间地头,农民们忙着浇水、除草,旋耕施肥、机械覆膜,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各个农资销售网点,农药化肥等农资准备充足,“三春”生产全面拉开帷幕。

  目前,平川区各销售网点共储备各类化肥8000吨、农药48吨、农膜450吨、种子3850吨,储备量达到春耕物资需求量的85%以上。同时,全区20家农机合作社及时落实检修人员,克服困难,严格检修标准,加快检修进度,现已保养检修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各类农机具3000余台套。

  平川区制定一系列严格的企业复(开)工标准、程序,同时,发挥政企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一企一策”上门指导、主动帮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政策,协调解决企业所需和困难。

  目前,全区共有各类企业460家,复工200家,复工率43%。同时,针对部分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开展线上用工招聘,为83家企业提供就业人员160余人。今年,平川区新建续建项目达151项,总投资166亿元;实施重大前期项目40项,总投资221亿元;按照计划,29个续建项目确保3月中旬前全部复工建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