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重推】凉州的擂台——《凉州词》节选

 2020/03/19/ 04: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雪 漠

【重推】

凉州的擂台

——《凉州词》节选

  雪 漠

  雪漠简介:雪漠,甘肃武威人。一级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野狐岭》、“大漠三部曲”(《大漠祭》《猎原》《白虎关》)、“灵魂三部曲”(《西夏咒》《西夏的苍狼》《无死的金刚心》),小说集《深夜的蚕豆声》,自传体长篇散文《一个人的西部》,游记《匈奴的子孙》等。作品入选《中国文学年鉴》和《中国新文学大系》。曾获冯牧文学奖、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奖项,入围第五届国家图书奖、茅盾文学奖等。

武威城门 姜爱平

武威文庙一角(资料图片)

雷台广场 郁 婕

1

  在外公充满历史迷雾的叙述中,我看到了一个汉子,他正走向擂台。

  那一天,是黄沙天气,凉州人管这种天气叫黄风。这里,也许有浓浓的缘起意味。它寓示着,此人的到来,会在凉州搅起满天黄沙。

  凉州的地理位置很独特,控一线于荒漠,扼五洲之咽喉,兵事多,民族多,人多尚武。

  那个汉子,就冲这擂台而来。

  那般年,时不时地,就有人摆擂台。摆擂台的理由很多,镖局招镖师,要摆擂;大户人家招护院,要摆擂;官府招人才,要摆擂;一些新的流派要想在凉州扬名立万,也要摆擂。那时的摆擂台,等于现在的公开招募人才。

  那凉州街头出现的五个武僧,据说是少林寺的和尚,跟梅县爷有点关系。梅县爷人称梅树楠,是武威知县。这一年,他嗅到了一点异味,就从乡民中招一千个马步壮丁,成立团防局,进行训练,以防不测。因为,周边省份的会党时有起事者,风儿时不时就刮了来,凉州有点像风雨中的落叶,常常能感到一种动荡。为防不测,梅县爷就成立团防局,由刘胡子当把总,进行集中训练。正好,这五个和尚一路卖艺,到了凉州,梅县爷就叫人跟他们联系,叫他们一边卖艺,一边设擂,要是七天内没人打过他们,县里就请他们当团防局教头。那些人自称是少林寺寺僧,但是不是真和尚,谁也不知道。为了试出真假,梅县爷就叫牛家武馆设擂。这热闹,不比演大戏差,凉州人就蜂拥而来。

  跟往年的打擂不一样的是,看擂台要买票。在凉州人眼里,这很奇怪。因为,以前的擂台设在广阔的空地上,只要想看,就能看。那些做小买卖的,也可以在擂台下的空地上摆摊。而这一次,那些和尚在擂台四周设了围墙,谁想看打擂,得交二十枚铜钱。

  因为,那些和尚排了队,举了牌子,在凉州城倒腾了数日,谁都知道,谁打倒他们一人,能得两千个大洋。

  凉州就一下子轰动了:两千个大洋呀。

  于是,开擂那天,凉州人都往里拥,那阵势,比不收费时的人还多。

  第一天,没人打擂,和尚们进行表演,有拳法,有器械,倒也虎虎生风,十分好看,便是外行人也能看出,这是典型的少林拳,都说,这和尚真不真不知道,那拳肯定是真的。

  最让人大开眼界的,是硬气功。一人脱了上衣,裸身躺在钉耙上,另两个将一个旧磨盘石放在他肚皮上,另一个举了铁锤,砸得天摇地动,砸不了几下,那磨盘石就裂成几块。

  好功夫呀!好功夫!很多人叫。

  无论那拳术,还是器械,都让凉州人大开眼界,当地虽也有拳棒手,但打得这么好看的,还真不多。

  凉州人多练八门拳,从兰州传过来,也是大开大合,风格上跟少林拳相似,但没那么多花子,腾空跳跃之类的动作不多,腿法也少。凉州人打拳,多用拳法,认为起腿半边空,腿法虽有,但多打下三路,低,没有和尚们那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腿法。少林和尚这一亮相,一下子镇住了很多人。虽也眼红两千个大洋的赏金,但没人敢上擂台挑战。

  在西部,比武的方式一般有三种,一种是走拳,两个人按一定规矩,一回合一回合地走,要求点到为止,这属于切磋;第二种便是公开地打擂,不讲情面,有时还要立生死文书,死伤概不负责;第三种是私下的较量了,规矩由各自来定。

  像这样的打擂,死伤是常见的事。

  往年的每次打擂,牛拐爷都会去看,他好学,在一次次的观看中,他学了很多招式。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那武功,无论如何复杂,都是拳脚肘膝的事,说复杂也复杂,可以千变万化;说简单,也简单,不过攻防二字。所以,练武练到一定境界,对方只要出手,一过眼,啥招式也就明了。所以,牛拐爷在过去的看擂中,见识了不少拳种,也开阔了他的眼界。

  但这一次,他没有去看,因为擂设在了山家武馆里,但他没说不叫儿子们去看,于是,牛踏山就带了我,也没买票,顺那拳场子的边墙上翻进院里。

  我虽然看到了好看的拳法,但也看到了让人不舒服的事:每表演完一个套路,一个和尚就举了那个牌子,在擂台上叫:谁上台?谁上台?两千个大洋呀!

  我觉得他是在打凉州人的脸。我多想有个人上去呀。

  第一天打擂,就这样过去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