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19/ 09:15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甘肃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方便快捷的优势,推动疫情防控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进家庭,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一、突出统一思想,提振抗“疫”信心

  甘肃省委高度重视防“疫”期间舆论宣传工作,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凝聚力量、鼓舞干劲的重要阵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主持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强调要加强信息发布,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工作专班及时传达学习中宣部《关于进一步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甘肃学习平台迅速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题,下设“最新资讯”“疫情播报”“直通一线”“党旗飘扬”“各地防控”“复工复产”“科普知识”“观点评论”“声援”等栏目,持续进行疫情播报,生动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全面展示甘肃省疫情防控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

  二、突出正面宣传,凝聚磅礴力量

  一是持续播发疫情防控稿件5000余篇,其中近200篇稿件被“学习强国”主平台采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及时报道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展示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抗疫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全面展示了甘肃疫情防控的典型做法、典型人物、爱心汇聚、复工复产、感人故事、科普宣传,一大批生动鲜活、凝聚民心、向上向善的新闻报道讲述了甘肃在疫情防控中的亮点和成绩,讲好了疫情防控的甘肃故事、甘肃精神、甘肃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医者仁心 情洒荆楚》讲述了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故事,陇原儿女用实际行动在荆楚大地上书写了人间大爱,黄河、长江,同根同源,甘肃、湖北,两地一家亲。

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集结出发

  二是专题开设“科普知识”栏目,传播防护知识、增强广大群众自我防护、科学防护意识。重点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日常自我防护,会同甘肃省广电总台推出“主播说防疫”系列短视频,方法广受网友好评。大力宣传个人防护、社区防护、公共交通防护等疫情防治知识和经验做法,为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提供科学指导,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三国新解 全民战疫》幽默风趣讲解防疫小知识,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明确防护关键,提升防护意识。及时播发每日最新病例、确诊人数及救助、物资保障、交通管制等热点信息100余条,辟谣信息20条,组织评论员撰写理论文章30篇,澄清了事实,粉碎了谣言,回应了群众关切,理顺了群众情绪。

  三是文艺作品鼓舞士气。利用“德润陇原”“交响思路·如意甘肃”栏目,及时刊播了一批文艺作品,为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音视频节目,更好陪伴群众家中过年,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推出系列抗“疫”歌曲《让我们的手牵起来》《妈妈,你去哪儿了》《你》《阳光的声音》《最美的春天》,用歌曲凝聚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嘉峪关市组织创作了《致敬抗“疫”一线的您》《守护逆行者 关爱白衣战士》《我的战“疫”时光—记录者记录着》等短视频,致敬最美逆行者。《武威民勤:刘老师快板说疫情》《酒泉肃北:巧手剪纸,助力战疫》《白银市:以艺战疫,我们有画说》《书情画意绘春天——甘肃省美术工作者抗“疫”作品》等稿件深受群众喜爱。

  三、突出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一是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充实完善“脱贫攻坚”栏目,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刊发中央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景展示各级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全方位展现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奔小康的精神风貌,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生活的喜人变化,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民乐县文德兰花卉产业园工人正在给兰花浇水

  二是可亲、可近、可感讲好“脱贫”故事,深入报道全省各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的力量创作催人奋进的扶贫作品。《甘肃战“疫”脱贫齐头并进》《酒泉玉门:一个脱贫“后进生”的致富答卷》《武威古浪:网络主播走进大棚直播卖果蔬,助力脱贫增收》《一个都不能少》《扶贫课堂》系列培训课程等稿件深受读者好评。《我为酒泉市肃州区金佛寺小米代言》等助农系列视频一经播出,广大网友纷纷点赞,助力转发,相约购买,解决群众燃眉之急。疫情期间甘肃学习平台播发扶贫领域的稿件200多条,被“学习强国”主平台采用30余条,讲出了小康故事、脱贫故事的新意、深意、亲意。

  四、突出功能优势,助力工作生活

  一是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大的技术优势,积极引导各领域、各方面充分利用“强国通”视频会议功能,开展线上学习、网上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兰州市公交第一客运公司利用“强国通”与驾驶员召开视频会议,通报情况,严肃纪律,部署任务,减少人员聚集。专门开设“中心组网络学习专题”,系统整理学习资料,第一时间播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实现“抗疫”和学习两不误。

兰州市公交第一客运公司利用“强国通”召开会议

  二是及时下发通知,引导甘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家学习”“在家健身”“在家看电影”“在家学慕课”“在家读书”,居家防疫有事做,“诗和远方就在眼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了爷爷奶奶听戏曲的小助手、爸爸工作学习的好帮手、妈妈健身锻炼的网红APP,成了在家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助学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