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2020/03/20/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兰大家属院的老楼、五泉山公园的转马、傅家巷红色榫卯结构老房子……

  一幅幅老房子水彩画带我们走进那个不远不近的年代。

  “老房子体现着城市巨变的同时更是一代又一代人美好回忆的承载。”张盈对记者说。

  张盈是一名居住在兰州市西固区的80后妈妈,周末在一家美术培训中心代课。她利用闲暇时间,手绘了许多幅“兰州老房子”水彩画。她把这些水彩画和那些沧桑的老房子照片上传到网上,一时间引起不少网友共鸣,大家纷纷在她的画作下留言,“我曾在这所老房子的楼道里吻过我的初恋,勾起太多青春回忆……”“来阿干镇吧,这里还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我是西固人,老楼邻居们的情谊给了我一个完整而快乐的童年,当年的小伙伴都去了其他城市,楼上的老人们已渐渐离开了这栋老楼。”像这样温情满满的话语让张盈更加明确了自己创作的方向。

  张盈告诉记者:“我是一名80后,其实80后是很特殊的一代人,在没有‘80后’以前,社会从来都没有“某某后”这个提法。我们这一代人亲眼见证了国家从改革开放到发展崛起。回忆往昔,几乎年年、月月、天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都在发生改变。这正是我创作这组水彩画的初衷,我希望用自己手中的画笔留下这座城市的记忆。”

  “去年十月,我决定把我的想法付诸实践,开始四处采风。每发现一栋老房子,我就会用三四个小时安静地写生,并享受这个过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城关区傅家巷里有一处红色榫卯结构的老房子。这栋房子很怀旧,走在其间,好似时空穿梭。我花了4个小时,把它完完整整地展现在我的画中。当我母亲看到这幅画时,她说这栋房子应该有100年的历史了。”张盈说。“给我留言的网友很多,他们从我的“老房子水彩画”中看到了过去,勾起了回忆,其中有的人现在身在异乡,有的在国外,他们都说那是他们童年美好的回忆。写生时看到公园里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承载着兰州市民儿时美好回忆的转马,不仅是一种归属感与幸福感的表现,同时承载着岁月的积淀与传承……’那些文字真的令我很感动。”

  “我曾画过兰大家属院一座老楼。留言网友特别多,多是曾经在兰大求学的学子,那儿有他们青春的印记。一位目前在英国的留学生给我留言,希望我帮他完成一个心愿,能画一幅兰大的老图书馆。真希望疫情过后,我能完成他的心愿。”张盈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我的写生中断了,只能依照一些照片来创作。前些天,我画了一栋老房子上的‘中华’锁,希望天佑中华,疫情早日过去。那时,我可以继续去写生。有朝一日,开个画展,用这些老房子记录一个城市的变迁,记录一代人的回忆,让它们永远留在我的画中。”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