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把乐观带给患者——记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护士孙梦婕

 2020/03/20/ 16:3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任延昕 梁军

  新华社兰州3月19日电 题:把乐观带给患者——记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护士孙梦婕

  新华社记者任延昕、梁军

  “尊敬的白衣天使们,我们非常荣幸能履行约定,在杏林春暖时接你们回家。”伴随着机长广播,3月17日下午,甘肃省第二批、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兰州中川机场。

3月17日,医疗队队员抵达甘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孙梦婕是甘肃省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2月5日随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在武汉城市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开展工作。3月17日,她随队结束在武汉42天的战斗,返回兰州进行隔离休整。

  就在几周前,一段她在方舱医院领跳《火红的萨日朗》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刷屏”。

  “没想到大家这么关注,挺意外的。”孙梦婕说,那时大多数患者刚进入方舱医院不久,情绪比较紧张。为了舒缓情绪,树立乐观心态,她临时起意带头跳了一段舞蹈。

  孙梦婕平日爱好跳舞,但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病房里起舞,对她来说这是人生第一次。

  第二天,她发现自己在网上“火”了。丈夫打来电话问,“那个女孩是你吗?捂得那么严实也认不出来。”

  “跳舞能让人开心,有利于病情康复,患者们很喜欢,参与度很高。”孙梦婕说,这也是一种心理治疗。

来自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甘肃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孙梦婕带领新冠肺炎患者跳广场舞。(视频截图)

  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她和同事4班倒,上4天才休息一天半。每天为患者提供日常护理,测体温、安排检查、送药、送饭……工作琐碎,压力不小,但她乐观依旧。

  几周相处下来,孙梦婕交了很多新朋友:腿脚不便依然帮她抬箱子的老伯、询问武汉方言是否能听懂的阿姨、跟她聊起兰州牛肉面的小哥……她送走了一批批康复的患者,但彼此都留下约定:来年樱花绽放之日,再聚武汉。

  休舱那天,孙梦婕注视着关闭的大门,思绪万千,“刚来的时候想家,盼着早日关舱。现在终于如释重负,却有点不舍。”

孙梦婕在方舱医院给患者发放食品。(受访者供图)

  甘肃省卫健委介绍,甘肃省第二批、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分别于2月5日、2月16日抵达武汉,进驻武汉城市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和沌口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累计收治患者436名。

  据介绍,两批医疗队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全体队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两所方舱医院均已休舱。

  目前,甘肃省在湖北武汉仍有574名医疗队员、20名疾控队员正在紧张工作,任务结束后将陆续返回。

  孙梦婕希望,再去武汉之时,能看到车水马龙的城市,在马路边吃份热干面,去武大看樱花。当然,一定要带着家人,去她昔日战斗过的地方走一走。那时若再起舞,定是岁月静好。(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