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从“牵线搭桥”到“筑巢引凤”——甘肃“劳务红娘”张维林的劳务输转新篇章

 2020/03/16/ 09:5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朋 郎兵兵

  新华社兰州3月13日电 题:从“牵线搭桥”到“筑巢引凤”——“劳务红娘”张维林的劳务输转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王朋、郎兵兵

  最近,张维林忙得不可开交。他在甘肃投资的扶贫车间有63家复工,吸纳逾千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近两周,他又安排了上百辆中巴车,通过“点对点”方式往东部省市输送了数千名务工人员。

  “所有务工人员在经过测温、体检、防疫知识培训之后,奔赴就业岗位。”张维林说,安排的复工专车还有医务人员同行,同时车上配备了消毒液、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用品。

  张维林是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经营劳务输转有15年了,是当地有名的“劳务红娘”。如今,他在经营劳务输转的基础上,在甘肃省多个贫困县办起了64家扶贫车间,将贫困劳动力培养成为熟练的产业工人,吸引东部地区企业主动与他对接。他从“劳务红娘”变身为“筑巢引凤”的劳务投资人。

张维林介绍扶贫车间研发的产品(资料照片,2019年拍摄)。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摄

  张维林角色的转变,要从3年前一次招工说起。

  3年前,江苏一家服装企业找到他,让他帮助企业招收熟练缝纫工。这家企业开出的条件非常优厚:一名熟练缝纫工的月薪达1万元。企业为了鼓励他多招工,还向他许诺:每招一名熟练缝纫工,给他返现4000元。

  本以为轻而易举的事情,却因为招不到满足要求的熟练技工而没完成。

  东部用工企业高薪求熟练技工却招不到人,西部贫困地区劳力资源因技能水平较低大量闲置在家。张维林断定,只要充分挖掘和盘活西部富足的人力资源,就一定能吸引东部劳力密集型企业对接投资。

工人们在张维林创建的扶贫车间工作(资料照片,2019年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先筑好‘窝’再引‘凤’,这是个商机。”他说。2018年,张维林在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创建了第一家扶贫车间,培训产业工人,开始了“筑巢引凤”的计划。

  由于前期设备投资大,培训期间原材料耗费高,当年建成的扶贫车间亏损超过600万元。但张维林坚信转变方向是正确的,他毫不犹豫把自己劳务输转和经营实体的收入拿出来补亏空。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培训,扶贫车间员工的生产效率逐步提升,部分扶贫车间在2019年底扭亏为盈,不少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就业实现脱贫。“现在扶贫车间满足产业工人需求的有2700多人,已有波司登、柒牌男装等国内知名服装品牌主动找我对接订单。”张维林说。

  在张维林经营的甘谷县六峰镇六峰村扶贫车间里,程春霞(右一)检查服装质量(资料照片,2019年拍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但他并不急于对接这些优质订单。“不能刚学会站立就直接跑步。”张维林说,目前扶贫车间培育的这批技工,技能水平、做工效率还达不到优质订单的需求,一旦做不好,先前的努力就白费了。

  张维林说,现在扶贫车间生产基本恢复,新成立的扶贫车间研发中心正开展产品研发、员工技能培训等工作,预计再有一年多时间,他投资的扶贫车间就可以对接全国的优质订单了。(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